解密重機騎乘技巧!仿效鈴木一朗打擊姿勢就對了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從很久以前開始,「Knee Grip」就被視為是騎乘摩托車的基本法則之一,「Knee Grip」指的就是用膝蓋牢牢地夾住油箱。  

這樣做的確能夠固定住摩托車,讓騎士產生人車一體的感覺,因此在進行完全傾斜貼地轉彎這個動作時也非常有用。除此之外,在摩托車高速行進產生劇烈震動的狀況下,騎士必須夾緊油箱才能避免被甩飛,也才能找回安定性。更重要的是,如果膝蓋是張得開開且懶懶散散的騎乘姿勢看起來非常吊兒啷噹,一點都不帥氣。  

所以,這個用膝蓋牢牢夾住油箱的動作本身一點問題都沒有。只不過,這個動作卻會讓下半身變得僵硬且固定,反而造成騎士無法享受運動騎乘的樂趣。

身體的動作主要是以軀幹主導為基本,並且起點在髖關節

不單只是騎摩托車而已,基本上所有運動都是以人類軀幹主導的身體動作為基礎,而髖關節就是一切動作開始的起點。所以,髖關節必須要能夠柔軟的轉動才能進行一切運動。  

▲筆者用這張自拍的照片為大家解說,當右側髖關節向外旋轉,左側髖關節則是呈現向內旋的狀況,一般在騎乘摩托車過右彎都可以看到這個姿勢。  

因為人的大腿骨並不是剛好在骨盤正下方,而是大腿骨根部的圓弧部分斜斜連接在骨盤上,因此骨盤在大腿骨向外側旋轉時會被拉動、向內側旋轉時則會被推進去。  

也就是說,這是軀幹移動初期時會出現的動作,藉由這個動作帶動摩托車朝向轉彎的方向。從這個角度來看,在彎道時將靠內側的腳張開,並且把靠外側那隻腳的膝蓋貼緊住油箱的動作並沒有任何問題。

如果在轉彎時,將雙腿膝蓋都緊緊夾住油箱的話,很有可能會讓上述的過程停止。如果把膝蓋以球狀物來比喻的話,那就是即使將膝蓋緊緊夾住油箱,也只不過就是膝蓋滾動到油箱上的感覺。

基本姿勢或許和棒球選手鈴木一朗的打擊姿勢有共通點

運動,特別是球類運動,在投球時身體的姿勢是兩隻腳向外旋轉(也就是俗稱螃蟹腿的外八字),基本上就是受到弱外旋力(向外旋轉的力量)影響的姿勢,軀幹需要穩定才能迅速對外旋力做出反應。  

騎摩托車也是一樣,所以有些人會認為只要採取兩隻腳膝蓋稍微張開,用腳踝夾住摩托車的騎乘姿勢就行。但是,如果想要在發生狀況時能夠馬上做出反應的話,將膝蓋靠在油箱上的姿勢才是最有利的。  

這不免讓筆者想到鈴木一朗那個有名的打擊姿勢,也就是將兩隻腳朝內旋(內八)的姿勢。但是,就算是採用內八字的姿勢,還是會受到弱外旋力影響,只要讓外旋的活動範圍變大,就越容易讓肌肉產生爆發力。  

按照這個邏輯,如果參考鈴木一朗的打擊姿勢並將它運用到騎乘摩托車上,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相關新聞頁面

【和歌山專欄】騎乘謠言大破解-「磨膝過彎」 

如果自然地把身體重心挪到內側,並且以同樣節奏感進入彎道的話,沒想到膝蓋竟然也就自然而...繼續閱讀      

【和歌山專欄】騎乘謠言大破解-「外傾?同傾?內傾?

基本的騎乘姿勢是上半身與車身以相同角度同傾,也就是身體和摩托車朝向同樣的角度傾斜,此...繼續閱讀      

【和歌山專欄】騎乘謠言大破解-「左右轉的姿勢不一樣!?」 

就算左轉與右轉同樣都是轉彎,但應該有不少騎士只擅長其中一種,並且一直想要克服不擅長的...繼續閱讀      

【和歌山專欄】騎乘謠言大破解-「彎中煞車」

 一般認為如果想要在進入彎道時順利轉彎,保持前輪的煞車狀態就變得非常重要,而事實也的確...繼續閱讀      

「Webike名家專欄」和歌山利宏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