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磨坊也中鏢!美日進口農漁產品大違規 3項被驗出重金屬

▲邊境查驗3農漁產品重金屬超標 小磨坊胡荽粉也違規。(圖/食藥署提供)

▲知名香料品牌小磨坊進口的胡荽粉被驗出農藥賽果培超標9.6倍。(圖/食藥署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今(5)日公佈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多批美國、日本進口產品被驗出重金屬超標,其中知名香料品牌小磨坊進口的胡荽粉被驗出農藥賽果培超標9.6倍,另有從北海道扇貝重金屬鎘超標4倍,所有產品全被擋關外,並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今日公佈名單中,共計13項產品違規,被驗出農藥超標或驗出不得檢出農藥者佔6件最多,重金屬超標3件、防腐劑2件,違法色素1件,另有一件為食品容器衛生項目不合標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食藥署資料,重金屬超標的產品分別為笛歡企業有限公司從美國進口的400公斤「鮮蘿蔓心」,被驗出含有重金屬鎘0.3 mg/kg,超過鎘的限量標準0.2 mg/kg;捷記有限公司從美國進口的1萬3935公斤「SUN GIANT鮮芹菜」,也被驗出鎘0.2 mg/kg,超過標準0.1 mg/kg 2倍。

▲邊境查驗美日農漁產重金屬超標。(圖/食藥署提供)

▲日本北海道進口扇貝重金屬超標4倍。

此外,福溢水產有限公司從日本北海道進口的「扇貝(LIVE SCALLOP)」,同樣有重金屬鎘超標的問題,依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鎘限量為1 mg/kg,但此項產品卻驗出4 mg/kg殘留,高出標準4倍,80公斤產品全被退運銷毀。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鎘」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一級致癌物質,具有腎毒性,會傷害腎臟功能,民眾長期接觸,也會造成骨頭病變,會引起自發性骨折,日本人也將鎘中毒導致病變稱為「痛痛病」。不過,這次被揪出的3件產品只有微量超標,且未流入市面,不至於對造成太大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