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食堂】王俊傑/百藥之王「訶子」改善關節不適 讓你「咖有力」

▲訶子萃取物經證實具有減緩關節痠痛及發炎症狀之效果。(圖/達志/示意圖)

●王俊傑/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助理教授

訶子,又名訶梨勒、訶梨、隨風子等,為一種原產於印度之君子科植物的果實,台灣民眾也許較為陌生,但事實上訶子在中國及印度自古以來就經常被用作減緩多種人類疾病的傳統藥材。「阿育吠陀」為印度的傳統醫學,目前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醫學體系,而訶子在阿育吠陀中被稱為藥草之王,其顯著的保健效果在其中名列第一。

▲訶子的葉片呈卵形或橢圓形,橢圓形的核果未成熟時為青色,成熟時變黑褐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訶子含有多種有效成分 千年藥用經科學實證

近年來訶子的效用機轉及有效成分隨著相關研究的累積而日益清晰,目前已知酚酸類為訶子中最重要的一種有效成分,包含訶子酸(chebulic acid)、訶子鞣酸(chebulinic acid)、訶子勒酸(chebulgaic acid)等,被證實具有鎮痛、抗氧化及抗發炎等作用。2017年由美國俄亥俄州健康學應用中心(CAHS)所做的人體試驗中,以富含酚酸類的訶子萃取物針對健康的超重族群進行測試,結果顯示訶子萃取物有效改善了過重人群膝關節因日常活動或是運動所引起不適的症,且全身關節功能及阻力運動後膝關節痠痛的症狀也得到改善及舒緩證實訶子萃取物減緩關節痠痛及發炎症狀之效果,具有延緩及抑制關節炎之潛力。

▲曬乾的訶子果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訶子降低疼痛感受 可望減輕用藥負擔

許多慢性病患者須長期使用止痛藥物來緩解因疾病引起的疼痛,但同時須忍受止痛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像是耳鳴、頭暈、胃潰瘍等,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針對疼痛感受,2016年,印度Nizam醫學科學研究所(NIMS)發表人體試驗結果,以相同萃取物給予健康受試者,結果證實服用訶子萃取物的健康受試者能有效增加對於疼痛的耐受力及延長疼痛耐受時間,顯示訶子萃取物具有減輕疼痛感受的潛力,可望減輕慢性病患對於止痛藥物的依賴及緩解藥物所帶來的強烈副作用,進一步改善生活品質。

近年來全世界興起自然食療風潮,具保健功效之草本植物逐漸受到重視,而訶子萃取物在國際上經嚴密的毒性測試後已確認其食用安全,目前國內學術機構皆陸續針對訶子萃取物對於人體骨骼關節的保健效用進行試驗,期待後續訶子及其萃取物更廣泛運用於醫療保健之中。

點我認識保健小幫手吧!

熱門推薦》

►果中之后「山竹」 可發展為消炎止痛藥?

►美容新指標 保養品跨界與中草藥生科結合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