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冷=嗑鮮蝦!專家曝「冬天抗虛冷」吃法...番紅花更暖身

羊肉爐。(圖/替代照,非本文當事羊肉爐。)
▲冬天吃羊肉爐,能有效補氣、增加血液。(圖/ETtoday資料照)

文/工藤孝文

不光是夏季容易有虛冷問題,冬季嚴寒時,也會使人感到虛冷。例如不少人每到冬天便雙手僵冷難受、晚上則因腳部冰冷無法入睡,皆為冬季虛冷的表現。漢方認為虛冷是萬病之源;人體一旦虛冷,血液循環就會變差,進而影響全身上下。只要透過食療、稍微改變日常習慣,就能打造不虛冷的生活。

前文已說明過,虛冷是因為血液循環變差、血液量減少,或是足以溫暖身體的機能衰弱所致。而食物可分為「溫暖身體」和「冷卻身體」兩種,嚴寒的冬季,只要多攝取可溫暖身體的食物,就能避免虛冷。

◎多吃羊肉,可補氣、增加血液量
在肉類當中,最具溫補作用的便是羊肉。羊肉富含優質蛋白質,具有補氣、增加血液的作用。冬天若要吃鍋,不妨多吃點羊肉,便能擁有不畏寒冷的身體。北海道的成吉思汗羊肉相當知名(編按:臺灣則有羊肉爐可選擇)。除此之外,也建議運用香辛料,把羊肉和蔬菜一起拌炒後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腰腿虛冷,建議多吃蝦
在魚貝類當中,蝦子最能溫暖身體。尤其腰腿容易虛冷的人更建議多吃。把鮮蝦放進火鍋煮食或做成焗烤料理,既美味又暖身,可說是一石二鳥。此外,番紅花和生薑等香辛料也能溫暖身體。

◎穿襪子或多穿一件褲子
冬天時更要把「預防虛冷」這件事隨時放在心上。漢方認為,溫暖下半身是改善虛冷的不二法門。穿襪子或暖腿套,甚至多穿一件褲子,都能提高下半身的保暖效果。外出時,隨身攜帶薄毛衣、披巾,覺得寒冷的時候就穿上。

本文摘自《醫師認證最強漢方藥:人參養榮湯》/工藤孝文(日本漢方權威、漢方診療評論家)/方舟文化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