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肉一起吃!醫曝中藥「最大療效」飲食法:當歸、地龍不強迫吃

▲▼湯,雞湯,麵,湯麵,飲食,外食,用餐。(圖/翻攝自pixabay)
▲中醫建議吃食補時,湯跟肉一起吃掉,藥效才能發揮到最大。(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最近天氣冷或體虛,就想喝些中藥湯補補身體,不過很多人疑惑,藥膳食補只要喝湯就好,還是需要湯和肉一起吃?中醫科醫師黃胤誠在《健康多1點》建議,湯肉一起吃乾淨,才能發揮最大的藥效;不過難咬爛的食材,或是長相較可怕的藥材,就依個人喜好而定,並不強迫食用。

黃胤誠表示,中藥方劑通常是由很多個藥材組合而成,只要其中一個方劑抽離,該藥就失去原本的藥效而變弱,因此設計食補跟藥膳時,都考慮過各食材的搭配。例如酒可以活血化瘀,若藥膳裡加入酒,便能起到行血、動血的效果,當想去瘀血,或是治療跌打損傷的時候,加入酒的話,藥效就特別好。

有些食補則選擇加入肉,能加強補氣血。古書提到,肉類是補血良品,尤其是羊肉。黃胤誠指出,古代有個方劑叫當歸羊肉湯,可以補腹冷、血虛,身體虛弱的時候吃,可以大補。因此黃胤誠建議,吃一些食補時,同時將湯肉一起吃進去,就能起到藥膳最大的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肉類,藥膳本身能否食用呢?黃胤誠說,主要看藥材的種類,有些屬於根莖類的藥材,像當歸,大部份的人咬不爛,就不強迫大家食用;有些藥材看起來比較可怕,例如地龍,就是乾燥的蚯蚓,也不會逼病人吃掉,但一些特別設計好的食補,例如四神湯,就可以食用。偏食補的藥材,若能將可以吃下去的藥材吃下去,藥效就會更好。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