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邀集各專科醫師撰文,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類風濕性關節炎 治療圖解攻略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類風濕性關節炎容易有多處關節的腫痛,嚴重甚至會變形,影響日常生活,然而在疾病初期因為關節沒有變形,患者容易輕忽,以為是運動傷害,或是工作疲勞、退化、痛風等,自行買藥而延誤就醫。

衛福部桃園醫院風濕免疫科曾國森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初期常見的症狀是手部小關節的腫痛、腫脹,病患通常在晨間會感到手部僵硬,也有部分發生在腕部、膝蓋、腳踝,手腳任何一個關節都有可能被侵犯。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發生在成年人,包括幼童、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也可能罹患。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選擇有哪些?各有哪些優、缺點?

曾國森醫師解釋道,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第一類藥物是「症狀治療」,即常見的消炎止痛藥、類固醇,這類藥的好處就是在服用初期,就會明顯感受到效果,但是只是減緩症狀,並沒有針對病症的原因治療。

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所以第二類藥物是「免疫調節」,這類藥物作用較慢,大概需要幾個禮拜、幾個月,才會看到明顯的效果。「免疫調節」又分兩種,包括傳統的免疫調節劑,還有近年來發展出來的生物製劑。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選擇有哪些?

一般來說通常會兩大類藥物一起搭配使用,不過很多病患感到疑惑「為什麼要使用那麼多藥物?」

曾國森醫師說明,症狀緩解的藥,效果來的快,但是它只有控制症狀。免疫調節的藥物效果較慢,但是最終還是要靠免疫調節藥物才能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所以初期通常是消炎止痛藥、搭配類固醇、再搭配免疫調節藥物。

免疫調節方面,傳統藥物叫做「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DMARDs)」,這類藥物是目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主流,優點是可以調節體內免疫異常失調的狀況,經過免疫調節後,讓類風濕性關節炎得到控制,進而減少消炎止痛藥,甚至不用吃類固醇。

缺點是因為具有免疫抑制作用,所以有些病人會比較容易感染。另外這類藥物,可能對肝臟功能、腎臟功能、骨髓功能有影響,且接受治療時藥物顆數比較多。

臨床上是否有患者因為治療時的副作用與不適感而不願意服藥?

曾國森醫師指出,這是造成病患醫從性不好,或是疾病控制不好的原因之一。部分患者會因為擔心肝臟功能、腎臟功能受影響,而不願意按指示服藥。或者因為嘴巴破、頭暈、色素沉著、視網膜病變等可能的副作用,而選擇不吃藥,甚至有些患者領了藥連吃都還沒吃,看到藥袋上面所列出來的副作用就打退堂鼓,這也是臨床上常會遇到的事情。

曾經有位70多歲個性倔強的老先生,因為作用效果慢,便認為DMARDs沒效,只願意服用馬上見效的消炎止痛藥物跟類固醇,拒絕依照醫師指示用藥,半年後關節骨頭已遭破壞、嚴重變形,並引起多項併發症,到後來就醫都是坐輪椅。提醒患者一定要積極治療,遵照醫師的建議服藥,以減少併發症。

生物製劑的作用是什麼?有哪些優、缺點?

生物製劑是近幾年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新進展。目前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已有多種生物製劑,作用機轉包括抑制T細胞、抑制B細胞、或者阻斷誘發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腫瘤壞死因子、介白素)。

生物製劑的作用是什麼?

曾國森醫師表示,生物製劑的優點是有機會幫助患者達到完全緩解,消除關節疼痛、或使發炎指數回歸正常。可採定期施打方式給藥,相當方便,針對使用口服藥物沒有達到理想病程控制的患者,醫師可協助向健保申請使用生物製劑。

而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吞藥相對困難,因此可能會建議使用針劑,不僅方便且效果良好,有機會達到完全緩解。

所有藥物都有其副作用,生物製劑會降低部分免疫力,患者較容易遭受感染,要注意肺結核潛伏、B型肝炎、C型肝炎等問題,治療過程中若欲施打疫苗,必須是非活性疫苗,像是流感疫苗,不能施打活性減毒疫苗,例如帶狀皰疹疫苗。如果有這類疑惑,可以先跟醫師討論,再決定何時施打疫苗。

另外,生物製劑雖然不經由肝臟或腎臟代謝,對人體副作用較小,但是仍有少部分病患要注意肝臟功能與膽固醇數值。治療過程中要追蹤白血球、血小板指數,還有,打針的地方可能有注射反應,這是比較常見的局部反應。

自動注射器怎麼用?要注意什麼?

由於生物製劑可採注射方式給藥,為了提升方便性,已陸續製成自動注射器。自動注射器有點類似胰島素注射器,事先將每次該用的藥量裝入注射器裡,只要按照注射器的指示操作,按一下藥物就會自動打到皮下,注射完畢針頭會自動回縮。不需要抽藥、不需要煩惱施打速度,注射器完全自動操作。病患可將注射器帶回家,時間到再自行注射,通常是一、兩個禮拜,或一個月才施打一次,所以病患的便利性、遵從性,會比傳統口服藥來的好。

自動注射器使用方法

曾國森醫師表示,看診時醫院會準備該次所需用量,讓病患用保溫袋保存藥物,帶回家好好存放,施打的時候依照施打量拿出來一次打一針,之後再把剩下的空殼帶回醫院處理,對病患來講的確是相當方便。

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時,需要吃藥嗎?

在臨床上,醫師都建議使用生物製劑的時候最好要搭配口服免疫調節藥,因為兩者合併使用的效果,會比單獨使用生物製劑來的好,不過也有可以單獨使用的生物製劑,可以給對傳統免疫調節藥耐受性差、過敏、或者副作用較嚴重的患者使用。

隨著醫學進展,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有長足的進步,及早治療才能避免關節破壞變形,提升生活品質!

原文連結

同場加映:自體免疫疾病,懷孕、哺乳OK嗎?

搜尋附近的診所(掛號、領藥超方便)

加入照護線上粉絲團,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毒物科專家表示,過去都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多發生在比較落後地區,若在台灣確認發生,確實有重要意義,也代表國內應該評估一些特定、高風險食材的米酵菌酸應該列入常規抽驗項目;但專家也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在台灣不至於頻繁發生。

2024年03月28日 22:31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確定在死者體內檢出「米酵菌酸」,由於這是台灣首度檢出,外界也疑惑到底該毒素如何進入食物?對此,食藥署也提供詳細說明,並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所以要避免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2024年03月28日 22:24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在首名死者血液中驗到「米酵菌酸」,由於過去台灣並未發生過相關中毒事件,所以衛福部原本還要等購買的標準品到貨才能檢驗,但由於國內有一家醫院恰巧有購買,看到新聞報導馬上主動提供,才能讓中毒事件在短時間明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透露,提供的醫院是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央相當感謝。

2024年03月28日 21:54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茶室中毒案首名死者的檢體檢出「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該毒素,衛福部表示,將針對患者、粿條等食材檢驗是否有「米酵菌酸」,目前包括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都有訂購檢驗標準品,預計下禮拜一會到貨,接下來可以做大規模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1:19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在首名死者解剖的血液中發現「米酵菌酸」,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造成最嚴重後果就是所有的「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所有細胞無法運作下,每個病患都有嚴重的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因為因為無法代謝,導致全身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整個癱瘓。

2024年03月28日 21:01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米酵菌酸」,除了2名死者都要檢驗,其餘住院患者也都會一併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0:51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

2024年03月28日 20:47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許多看似常見的症狀其實都有可能是血糖高導致的結果。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許惠春醫師解釋,診所時常遇到病人是因為一些不具特異性的症狀來求診,例如口渴、泡泡尿、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反覆感染或感冒長時間沒好等,經檢查才發現是高血糖所導致。

2024年03月28日 20:18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記者會,並由政務次長王必勝主持,將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最新進度。《東森新媒體ETtoday》將全程直播。

2024年03月28日 20:14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王必勝晚間受訪表示,解剖個案檢驗結果有重大發現,避免外界過度猜測,讓民眾知道最新狀況。

2024年03月28日 19:32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