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天4份起司有助保護心血管 營養師提醒3種人要少吃

起司有助保護心血管? 注意3種人要少吃

出處/康健雜誌

文/吳孟瑤 圖/pixabay

你也是起司愛好者嗎?有國外研究指出,吃起司可能可以避免高鈉飲食對心血管的傷害,是真的嗎?如果是,又該怎麼吃?

常聽人說「不要吃太鹹,對身體不好」,原因在於高鈉飲食,容易導致心血管功能障礙,增加疾病風險。但今(2019)年一項刊登於《營養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成年人若每天能攝取4份起司(約170克),可能可以避免高鈉飲食對心血管的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研究招募了11名沒有鈉鹽敏感性高血壓的成年人進行試驗。每個人須連續8天遵循4種不同的飲食方式,分別為低鈉無乳製品飲食、低鈉加起司飲食、高鈉無乳製品飲食及高鈉加起司飲食。

研究人員發現,在攝取1星期的高鈉無乳製品飲食後,受試者的血管功能退化程度,相當於一種典型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的水平;不過在高鈉並攝取起司的組別中,卻沒有類似的血管退化現象,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與起司中天然存在的抗氧化劑,有助保護心血管有關


(研究發現,起司中天然存在的抗氧化劑,可能有助保護心血管。圖片來源:pixabay)

針對此研究,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由於研究的時間與樣本數皆不是相當充足,而且研究結果也不知道是否與飲食中的其他營養素有關,因此她建議,雖然可當成飲食參考,但也不要本末倒置,例如不控制飲食中鈉的攝取量,以為多吃起司就能降低傷害風險等等,建議還是要控制在每日建議的食用量範圍中(奶製品一天1.5~2份,約2~3片起司)。

不過,起司始終是不少人喜愛的美食,其高鈣的營養價值也對身體有益,那麼吃起司時,還可以注意那些事情?

天然比再製、仿製好 避開磷比鈣多的起司


市售的起司,大致可分為天然與再製兩種,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表示,天然起司常見成分通常只有牛奶、食鹽、乳酸菌、凝乳酵素等;而再製起司則多以天然起司為原料,經過加工、加入磷酸鹽使起司融化後再調味成形;還有些仿製起司,甚至不用牛乳或天然起司為原料,直接取乳蛋白加磷酸鹽,融掉酪蛋白後,重新高速攪拌混合,因此完全沒有起司味,通常需使用香料調味。

黃淑惠表示,磷與鈣之間有結抗性,也就是說磷會抑制鈣的吸收,而天然起司的鈣含量通常比磷多,再製及仿製起司則是磷比鈣多,因此若是以鈣的營養吸收來說,天然起司會比再製與仿製的佳。

陳俊成也說,如果吃進磷過多的起司,會使血液形成高磷,人體便會從儲存鈣最多的骨骼或牙齒溶出鈣,以維持血液中磷的平衡,因此,長期大量攝取高磷食物,會使骨質疏鬆變得更嚴重,還可能導致腎臟功能退化、甚至血管硬化,對健康造成反效果。


(磷容易抑制身體鈣的吸收,建議要儘量避免磷比鈣含量高的起司(單位:毫克/每100克)。資料來源: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國家營養資料庫/整理:謝佳君)

3類人要留意


雖然天然起司較再製的好,但桃園營養師公會理事朱瑞君提醒,仍有3類人較不適合吃。

1.腎功能不好或腎病患者腎功能不好或腎病患者,身體較無法正常代謝磷,因此應盡量避免像起司這類含有磷的食物。

2.血脂偏高者起司屬濃縮食品,多少有熱量高、脂肪多的問題,舉例像不少人喜歡用來塗貝果、麵包的奶油乳酪(cream cheese),其成分便有超過三分之一是脂肪,因此建議有高血脂問題的人,應酌量食用,並留意食用後身體的狀況。


(起司屬濃縮食品,多少有熱量高、脂肪多的問題,有高血脂問題的人,應酌量食用。圖片來源:pixabay)

3.高血壓患者以鈉一天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以下來說,有些起司的鈉含量還是偏高,吃一點點就可能鈉超標,對高血壓患者造成負擔,建議還是要隨時觀察血壓變化,或先請教醫師再食用,才較為安全。

延伸閱讀:

年輕人也要小心中風! 5個飲食改變讓血管Q彈

更年期女性注意!想預防心血管疾病 飲食應以2原則為主

新4好運動,血管跟你一起變年輕

敲打4穴位 軟化血管、平穩血壓

睡前做做護心操 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發作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