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30年沒實戰經驗比較弱?俄「經驗無用論」分析美中戰力

▲大陸解放軍駐港部隊。(圖/路透社)

▲解放軍30年沒有實戰經驗,但是俄羅斯軍事專家分析,解放軍未必比較弱。(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中對抗的世界情勢越來越升高,世界各國也不乏美軍與解放軍戰力的相關分析,解放軍已30年沒有實戰經驗,所以當美中發生軍事衝突時,戰力應該是美軍佔上風,然而俄羅斯最新的分析卻提出了「經驗無用論」,認為缺乏實戰經驗的解放軍戰力未必較弱。

根據《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撰文分析指出,1980年代末中國結束了與越南的幾場小規模邊境衝突,之後兩國關係正常化,解放軍再也沒參加過真正的實際作戰行動,在這段期間,解放軍最多也就開展特種部隊的遠程偵察行動,參加過反恐行動或在東南亞打擊跨境犯罪,但這些軍事行動,還是無法改變解放軍很久沒打仗的總體情況。

▲美軍。(圖/美聯社)

▲美軍20年來獲得很多實戰經驗。(圖/美聯社)

相較之下過去20年來美軍一直處於軍事衝突之中,2003年擊敗了雖然疲軟但仍是正規軍的伊拉克部隊,美軍將大批部隊移轉到偏遠戰區,在部隊補給、攻佔居民點、行軍判斷上都獲得了寶貴的經驗,但是美中對抗的舞台很可能在太平洋上,這種經驗是否有幫助,卻是打上了大大的問號。

冷戰時期美、俄對抗的中心是歐陸,雙方的作戰重點在於陸軍與空軍,海軍的作用只是輔助,這類戰術在韓戰、越戰以及眾多的中東與歐洲的局部戰爭得到了很多嘗試的機會,包括反坦克飛彈、防空飛彈系統、電子作戰系統都在這一系列戰爭中誕生與驗證。

但是美中的假想戰爭會是一場海戰,陸軍具次要甚至無關緊要的功能,必須大量運用海軍與空軍的戰術,但是很多海空戰樹在過去也沒有實戰過,二戰後唯一進行過的一次高科技海戰,是1982年的英國與阿根廷的福克蘭群島戰爭,但這場戰爭規模不大,而且雙方的軍事實力也不對等。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美中軍事衝突假想為海戰,大規模海戰雙方實戰經驗都不多。圖為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兩個大國在太平洋上的大規模戰爭,最大的特徵就是具備高度的不確定性,很多海戰的武器系統,從發明到現在都還沒在大規模軍事衝突中實戰過,對於突發因素做出快速反應,隨時調整計畫與方法成為能否取勝的決定性因素,在這種情況下,近十年來美國海空軍的實戰經驗幾乎是沒用的,也就是說沒有實戰經驗未必會成為解放軍的弱點,解放軍近年來在技術改裝、作戰訓練和改進部隊指揮系統的現代化也取得相當成就,所以也未必有證據證明解放軍比較弱。

延伸閱讀

第三次世界大戰「美俄會結盟」 土耳其軍官預言:對手是中國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