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政治凌駕「行政中立」? 看駐外人員的哀與愁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圖/資料照)

●吳程遠/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 顧問會總召集人

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正副主任出席獨派舉辦的「台灣入聯」宣傳活動,手持象徵台灣獨立的「台灣旗」,遭到藍委質疑是領中華民國薪俸卻意圖顛覆國家。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表示已口頭告誡,亦被外界視為對違反行政中立的包庇,鼓舞海外公務員以職務之便,瓦解國家的叛國歪風。

但話說回來,當上至總統、下至行政院及僑委會都在以執政資源,在海外進行「柔性叛國之際,要求駐外人員堅守行政中立原則,卻得冒著讓獨派僑團不開心,甚至因此讓自家長官被執政黨立委「修理」的風險,實在是強人所難。明知獨派僑團舉辦的活動,明顯違反國家利益與形象,但若因此拒絕僑教中心的場地使用申請、甚至經費補助的要求,試問有哪位在野黨的委員,能為恪守國家行政中立的公務員,提供職場上的尊嚴與保護?

2014年,獨派團體邀請當時中研院法律所的黃國昌赴美演講,因活動涉及政治而決定不出借場地的僑委會,受到獨派僑團及媒體的猛烈抨擊。2017年,賴清德以台南市長身份訪問洛杉磯,在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演講時,大聲疾呼台灣獨立,正式開啟了以政治正確凌駕行政中立的禍端,同年,外交部與僑委會相繼把「台灣入聯」納為業務,更讓倡議推翻中華民國的台獨運動,得到「中華民國政府」在資源上的支持與挹注。

正因為獨派團體的理念與國家現行體制的相互排斥,不僅讓外交資源嚴重損耗,更逼迫駐外人員必須在「維護國家文官體制」與「配合破壞國家體制」之間求生存,「明知不應為而為之」,逐漸成為這些文官在民進黨執政下的生存之道。隨著政治風向轉變,順勢變節,投身成為扛著中華民國旗幟推翻國家的外交人員也陸續浮上檯面,「政治正確」自然成為官場中受到拔擢的最佳途徑。

如今,獨派僑團以叛亂團體之姿,堂而皇之走進紐約僑教中心宣傳台獨,還讓僑教中心正副主任都拿著「台灣旗」為台獨運動背書,無論是迫於形勢還是主動為之,都已經對國家主權及文官制度,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駐外人員離鄉背井,為的是替國家爭取僑心,在民進黨時代,無法適應的專業官僚,瀟灑離開有之、忍氣吞身有之、隨波逐流、改懸易轍者亦不在少數。但原本應追求國家突破困境、團結海外僑心的外交部及僑委會,卻成為在海外製造國格分裂的始作俑者,讓事務官視愛國為畏途,維護國家尊嚴成為自毀仕途,這個國家,還會有什麼前途

熱門點閱》

►外送平台賺錢之餘,也應承擔風險

►向殉職同仁致敬 也還給部長一個清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