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I車聯網保單喊停? 金管會:不是禁賣...是要求業者檢討削價競爭

▲▼開車,駕駛,方向盤,汽車。(圖/pixabay)

▲立委質疑今年6月後就沒有一家公司推出UBI保單,金管會對此表示,不是不讓業者推出,而是要檢討削價競爭的問題。(圖/pixabay)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金管會鼓勵保險公司推出UBI車險保單,不過立委施義芳今(4)日質疑,今年6月起就沒有任何一家再推新商品,據了解是「金管會要暫停UBI上市許可,就算是過去核准也不行」,踩到金管會紅線;金管會保險局對此指出,不是不讓業者推出,而是請他們檢討削價競爭。

立委施義芳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2016年金管會推動科技金融發展計畫,其中有一項是開發多元車聯網保險商品(UBI),進一步該類型保單的的銷售情況。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根據統計,目前共有8張UBI車險保單,到今年7月保費收入達1億3,869萬元。

不過,施義芳又說,從保發中心來看,UBI車險最新銷售日期是今年6月1日,為何之後就沒有業者推出新商品,據了解是「金管會要暫停UBI上市許可,就算是過去核准也不行」?

施瓊華指出,目前業者推出保單只有減價,並不是不讓業者推出,而是請他們檢討削價競爭,除了市場競爭之外,目前UBI保單的經驗不足也有影響。

施義芳認為,UBI車險會產生削價競爭,主要是業者推出的保單,發現計算里程數外,也會透過人工智慧分析駕駛行為,包括轉彎、煞車等,發現習慣優良的駕駛保費下降,會繼續保,若駕駛行為尚可,不降價也不漲價,還是可能會繼續保,但問題在於駕駛行為不良,可能就會考慮找另家來投保,踩到金管會紅線。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這類型保單確實會產生「逆選擇」,也就是駕駛習慣不好的人反而不願意投保,但整體來看,也要看計算因子是否健全,但仍鼓勵賣UBI保單,因此會與產險公會來了解看看。

施義芳建議,產險公司應建立UBI APP中心,記錄所有駕駛人的行車紀錄器,把資料存放在同個中心,才不會造成削價競爭。不過,顧立雄對此表示,資料庫蒐集必須要合乎個資規範。

施瓊華也說,駕駛人的資料涉及個資問題,但以目前各公司使用的理賠使用的因子,已請產險公司檢討,預計1個月內提出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