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放火燒車大罷工 法院下令關閉「民主海嘯」網頁

▲加泰隆尼亞民眾發起遊行抗議西班牙政府。(圖/路透)

▲加泰隆尼亞民眾發起遊行,抗議西班牙政府。(圖/路透)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示威不斷,各地抗議民眾從5個城市各自出發,18日在自治區首府巴塞隆納集合示威,由於部分民眾也發起罷工運動,目前已導致57班飛往加泰隆尼亞的航班取消,許多商店、觀光景點都不開放。

西班牙9名加泰隆尼亞的獨派領袖在當地時間14日遭法院以挪用公帑、製造分裂等罪名,分別判處9到13年,刑期加起來大約是100年,意外成為了這場大規模抗議示威的導火線。

▲▼9名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領袖被判處有期徒刑,引發民眾抗議並與警察發生衝突。(圖/路透)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領袖被判刑,引發當地民眾上街示威。(圖/路透)

判決公布後,加泰隆尼亞群眾聚集到巴塞隆納市中心,發起所謂的「民主海嘯」(Tsunami Democràtica)運動,現場多達上千人,原先僅採取靜坐、喊口號的抗議方式表達不滿,但16日深夜後卻有人開始放火燒毀了市中心的路障、向警方丟汽油彈等,事態進一步擴大。

▲▼加泰隆尼亞巴塞隆納示威。(圖/路透)

▲加泰隆尼亞民眾放火燒車。(圖/路透)

加泰隆尼亞的民眾18日起發起大規模遊行和罷工,許多商家和工廠都紛紛暫停營業,就連當地知名地標「聖家堂」也考量遊行人潮壅塞、擋住門口而關閉。西班牙的政府表示,光18日一天罷工就造成57班飛往加泰隆尼亞的航班取消,之後示威者在20日癱瘓了機場,更造成100班次以上的飛機停飛。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機場癱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這次的抗議遊行是透過「民主海嘯」網站發起,並串連其他社群媒體和通訊軟體Telegram,鼓勵民眾發起大規模的和平示威運動。西班牙法官18日下令,將「民主海嘯」的網頁關閉,不過「民主海嘯」已經將網頁轉移到新的網址,目前尚不清楚西班牙政府是否會繼續試圖關閉「民主海嘯」。

加泰隆尼亞在2014年、2017年都曾舉行過獨立公投,2014年有80.7%的人贊成獨立,2017年更是達到92.01%的支持度。不料西班牙政府立刻發出聲明,不承認公投結果,還發生警方對加泰隆尼亞的人民使用武力的情況,因此當時有不少國際機構譴責西班牙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