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類藥物濫用致死率高 美國核准「逆轉學名藥」即時救命

▲▼示意圖,吸毒,抽菸,菸草,大麻,毒品,成癮,癮君子,危險,捲菸,濫用,犯罪。(圖/123rf)

▲鴉片類藥物濫用致死率高,美國1999年至2017年間,已有近40萬人因此死亡。(圖/ETtoday示意圖)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美國成癮性藥物濫用事件頻傳,從1999年到2017年,美國有近40萬人死於類鴉片藥物過量,為減少憾事發生,美國食藥局(FDA)去年核准鹽酸納洛酮鼻噴劑(naloxone nasal spray)學名藥上市,未受過醫學專業訓練者也能經指示使用,台灣則暫無跟進計畫。

食藥署管制藥品製藥工廠科長施惠娟表示,鴉片類藥物包含嗎啡、吩坦尼等處方藥,以及海洛因等非法毒品,鹽酸納洛酮可阻止或逆轉鴉片類藥物過量作用,台灣目前僅有注射劑,且皆為處方藥,只能由醫師開立施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惠娟表示,美國食藥局會於2018年4月核准納洛酮鼻噴劑上市,是為了降低鴉片類藥物濫用所造成的死亡率。鼻噴劑有別於針劑,使用者不須經專業訓練,也不需組裝產品,加上產品劑量一致,只要按照外盒及仿單指示使用,就可在使用過量鴉片類藥物後,及時挽回生命,但患者仍需立即就醫。

施惠娟表示,台灣一至四級管制藥品,都是由食藥署管制藥品製藥工廠生產,醫療院所使用後也要列冊申報,流向掌握清楚,濫用情況也不似美國頻繁。

由於美國類鴉片藥物成癮者,大多不是由醫師的處方取得藥物,當局才惠大力支持非處方納洛酮的開發,以增加藥品可取得性,希望降低鴉片類藥物過量的致死率及濫用程度,防止人力及經濟的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