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就懷孕…菲律賓10%青少女已經當媽 團體呼籲:國家緊急情況

▲▼懷孕,孕婦。(圖/取自pxhere圖庫)

▲菲律賓每10位19歲以下青少女,就有1位已經有過懷胎經驗。(示意圖/取自pxhere圖庫)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根據菲律賓當局統計數據,每10位青少女就有1人至少懷孕過一次,最年輕的小媽媽甚至年僅10歲。菲律賓官方和民間組織發起行動,推動針對該議題制定法律。菲國人口與發展委員會(POPCOM)執行長培瑞斯(Juan Antonio Perez III)呼籲菲總統杜特蒂簽署行政命令,將孩童生育問題定為國家緊急情況。

綜合菲律賓媒體報導,菲律賓人口發展立法委員會(PLCPD)近期主導發起「停止孩童生育」(No More Children Having Children)行動,推動立法單位重新審視《生殖健康法》,尤其是全面對學童實施性教育。

相關政府與民間組織在奎松市舉辦一場活動,強調解決少女懷孕問題已經迫在眉睫。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計畫助理高迪爾(Renko Gaudiel)在聲明中說,菲律賓的少女懷孕比率為東協6個主要經濟體中最高的,情況令人感到震驚。

根據菲律賓統計當局2014年數據,菲律賓的「小媽媽」們讓全國每1個小時就增加24名嬰兒。另據2017年菲律賓國家人口與健康調查數據,年齡介於15歲至19歲之間的女性中,有過懷胎經驗者比例多達一成;菲律賓全國10至19歲女性分娩人數多達19萬6409人。

PLCPD表示,青春期女性懷胎分娩不止會影響胎兒健康,也會對整個社會產生長遠影響,例如加深貧窮情況、影響孩童教育水準,以及導致其他衛生或社會發展問題。PLCPD表示,相關法律已經提交給國會,目的是制定防制青少女懷孕的國策,並建立保護青少年父母的社會制度。

POPCOM執行長培瑞斯則說,已經向總統提交一項行政命令,可將小媽媽人數增加的現狀視為「國家緊急情況」,就待杜特蒂簽署生效。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