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遭批「髮夾彎」 國民黨一張圖反幫蔡英文解套

▲▼通緝犯陳同佳、總統蔡英文。(組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總統府提供)

▲通緝犯陳同佳、總統蔡英文。(組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香港「陳同佳案」,蔡英文政府在22日最後時間死線前出手,派人前去押陳同佳來台,不過此舉也被批評是政策「髮夾彎」。對此,黨政人士說,從頭到尾從來沒有「拒收」,而是在「不能矮化主權」的前提下收,且不能讓港方「叫牌」,對照國民黨文傳會製作的圖表,剛好也證明了蔡政府從2018年3月開始的態度始終如一。

陸委會22日下午致函港府,表示將派檢警赴港,帶回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與相關事證。不過,香港特區政府卻在23日凌晨稱,台灣政府希望派員來港,將出獄後的陳同佳押解到台灣,特區政府認為這等於跨境執法,不尊重香港的司法管轄權,完全不能接受。

不過,蔡英文政府開始被在野黨質疑,從原本說「拒收」,怎麼在2天各界的批評與政治操作聲浪中態度丕變,有「髮夾彎」嫌疑。但是,黨政人士強調,政府從頭到尾的態度一致,沒有「拒收」,而是要求必須在不能矮化國家主權的前提下收。

黨政人士強調,陳嫌是通緝犯,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本來就不應該任由香港在規避司法互助責任下,用自己的方式把重刑犯「自由行」過來台灣。他說,當陳嫌還在監獄,無論如何都不可以讓香港方面來「叫牌」,「人在你的監獄,然後說人來台灣自首,那不就意思是台灣是你小的?這等於自斷司法互助跟主權」。

黨政人士說,政府在不同階段,採取因應維護國家司法主權,只要看香港輿論一面倒批判林鄭處理不當的聲浪就知道,所謂拒收、髮夾彎不過是跟林鄭一個鼻孔出氣的政治口水。

但是另一方面,國民黨文傳會製作了一張圖表,除了剛好替蔡英文政府拉開事件的時間軸線,同時也顯示整理自2018年3月份以來,對於該事件的態度始終一致。

根據軸線內容,2018年3月至7月,士林地檢署三度提出司法互度,期望引渡陳同佳來台歸案;同年12月,士林地檢署通緝陳同佳,要求遣送嫌犯至台灣。

接著2019年4月,陳同佳在香港因黑錢罪判囚,當時陸委會也聲明,無法以殺人罪起訴感到遺憾;至於2019年10月,蔡英文政府「拒絕」陳同佳入境。黨政人士說,如上述,陳嫌還在香港的監獄,說要來台灣自首,「意思是台灣是你小的?」這等於自斷司法互助跟主權,因此這是在「不矮化主權」的前提下拒絕。

黨政人士重申,選在時間死線出手,關鍵原因在於,到死線人放出來,香港還不辦,那麼台灣就沒有理由不出手了,「所以台灣一發動,香港社會輿論一面倒,香港媒體也用了一個詞『checkmate』(將死)形容,現在只有林鄭跟國民黨一個口徑,兩個法律階段,本來就有不同因應方案」。

從現在發展來看,黨政人士說,在昨天最後死線出手,香港政府就沒有剩下多少時間可以因應,人一出獄又不願交給台灣,等於縱放,人被放在安全屋,拘束行動,也證明他不是自由人,「現在陳嫌在香港多待一分鐘,縱放的壓力只會越大」。

▼國民黨製表拉開陳同佳案的時間軸。(圖/國民黨文傳會)

▲▼國民黨製表,也協助證明了蔡英文政府態度。(圖/國民黨文傳會)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蔡英文:只有逮捕沒有自首!香港不辦陳同佳「台灣處理」
徐國勇斥港府刻意操作:沒有拒絕陳同佳入境 只是要臨櫃申請
幕後/蔡英文展談判專家本色!沉住氣忍2天 3劇本等死線反擊「陳同佳案」

更多熱門新聞...

蔡英文態度轉同意陳同佳投案 張善政:脫不了政治操作
陳同佳案決策大轉彎 韓國瑜競辦:蔡政府評估對選情不利
陳同佳案依法行政就好 柯文哲酸蔡政府:常忍不住照民調調整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