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入境限制未註銷 陸委會澄清:沒有自由行模式!

▲▼陳同佳10月23日刑滿出獄。(圖/路透)

▲陳同佳刑滿獲釋,在媒體前鞠躬道歉。(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23日上午獲釋,據傳他的限制入境已被註銷,已可用自由行的方式來台。陸委會晚間否認此說法,強調政府全程掌控,沒有自由行模式,「政府為此已於事先做好完整部署,相關的作法僅是為了確保我方境管單位能即時接獲通報、並讓陳嫌能夠登機的暫時措施。」

陸委會表示,台港雙方有關機關針對本案,目前透過既有的管道保持溝通,交換訊息;但目前仍無法確定陳嫌何時來台投案、以及最後是否投案,「對此一不確定性的情形,我們認為如果港府昨(22)日能正面且迅速地回應我方的要求,雙方充分合作,這樣的情形應不致發生。」

▼陸委會致函港方,要派員赴港押回陳同佳。(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指出,有關本案的處理,政府一直秉持三點原則辦理:第一,確保政府全程掌控,沒有自由行模式;第二,確保陳嫌可以登機來台,沒有拒收問題;第三、確保過程的安全性,「也因此,有關媒體報導陳嫌來台管制大轉彎,註銷簽證註記,可自由行來台灣等一事,絕非事實。」

陸委會提到,「由於今日上午七點香港飛台北的航班有陳嫌的訂位,政府為此已於事先做好完整部署,相關的作法僅是為了確保我方境管單位能即時接獲通報、並讓陳嫌能夠登機的暫時措施。」

陸委會還說,今日是陳嫌首度親自公開表達欲前來台接受司法審判,但由於港府仍無法掌握陳嫌何時要前來台灣,為有利於後續處理、降低不確定性,專案小組已經建立刑事警察局的單一窗口,正式通知港府、並請港府轉知陳嫌,如果陳嫌確定要來台灣面對司法,可直接與窗口聯絡,安排相關事宜。

陸委會強調,「我們是民主法治的國家,本案在台灣沒有政治操作的問題,也沒有司法不公的疑慮。相關人士若真心要協助陳嫌來台面對司法,實不宜再發表毫無必要的政治語言語,這對本案的處理毫無助益。」

▲▼陳同佳10月23日刑滿出獄。(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