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廢貴妃「起底2前任同樣悲劇」 罷為庶人父母還入獄

▲泰國王妃被鬥垮。(圖/CFP)

▲詩妮娜(圖右)被剝奪頭銜。(圖/CFP)

記者丁維瑀/編譯

泰國國王34歲「貴妃」詩妮娜(Sineenat Wongvajirapakdi)在7月被風光冊封,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她,卻於本月21日被剝奪王室封號及軍銜;而王室所發布的聲明也令人有些費解,不清楚究竟她會落入何種處境。專家認為,泰王釋出一種他不能被觸犯的訊息,「一旦你失去他的寵愛,你就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回到7月,詩妮娜才被任命為官方配偶,使她成為國王正式伴侶,但還不是泰王第四任妻子素提達(Suthida)的王后身分,此舉打破泰國87年傳統來納妃。泰國王室8月還罕見釋出詩妮娜的相片,可見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出現在她身邊,網站更是瀏覽量太大,頁面一度當掉。

如今,根據泰國王室公報最新聲明,詩妮娜行為不檢點、對國王不忠,而被剝奪軍銜以及頭銜,她展現出野心勃勃的模樣,試圖把自己提升到王后的地位。聲明指出,詩妮娜的舉止缺乏尊重,可見她不服從國王與王后,濫用權力替國王下令,除了不感激被授予的頭銜,也沒有考量到自己身分該做的事。

▲▼泰國王室剝奪詩妮娜王妃(Sineenat Wongvajirapakdi)一切頭銜。(圖/取自泰國王室宮務處)

▲詩妮娜未來的命運似乎成謎。(圖/取自泰國王室宮務處)

康乃爾大學歷史與泰國研究教授魯斯(Tamara Loos)認為,這起事件並不透明,聲明中將她降級的口吻,讓人想起一個女性沒有直接政治權力的時代。她表示,這份聲明符合她所說的,也就是泰國現代君主專制的興起。

目前為止,詩妮娜只被剝奪頭銜,還不清楚會有什麼情況等著她。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副教授帕文(Pavin Chachavalpongpun)說明,程序不太可能透明,「我們不會知道她將面臨什麼。」

報導指出,詩妮娜突然「落入冷宮」,也讓人想起泰王兩名前妻的遭遇。1996年,瓦吉拉隆功譴責第二任妻子余娃達(Sujarinee Vivacharawongse),她逃到美國,還與4名兒子斷絕關係。

2014年,瓦吉拉隆功第三任妻子西拉米(Srirasmi Suwadee)被剝奪所有的頭銜,罷為庶人並逐出王室,當時她的雙親被以冒犯君主罪逮捕、入獄。令人困惑的是,即使遇上悽慘處境,這名泰王的前妻們從未發表任何具體聲明。

自2016年登基以來,67歲的瓦吉拉隆功比他的父親更會直接動用權力。今年早些時刻,泰國首都曼谷兩個最重要的軍隊被置於他的管轄,顯現王室握有軍事力量,這在現代的泰國是前所未見。

帕文表示,王室以冷酷語言譴責詩妮娜,正是國王想要合理化自己所施加的處罰。魯斯則認為,泰王釋出的訊息不僅是與「情婦」鬧翻,而是不能惹毛他,「他每一個舉動,無論是經濟、軍事還是家庭,顯現出他不受約束地濫用權力。」

▲▼詩妮娜。(圖/翻攝自IG/thairoyalfamily)

▲詩妮娜有著亮眼的外型。(圖/翻攝自IG/thairoyalfamily)

除了王室提供的資訊,更多關於詩妮娜的消息其實並不多,1985年出生的她來自泰國北部,曾擔任護理師,與還沒登上大位的瓦吉拉隆功交往時,她的生活就與王室的軍事與安全機構有著密切接觸。帕文認為,王室給出什麼訊息,大家就只能知道這些。

▲▼貴妃詩妮娜。(圖/路透)

▲詩妮娜所遭遇的處境,學者認為是泰國國王在釋出訊息。(圖/路透)

泰國設下嚴苛的「冒犯君主法」(lese-majeste law),禁止任何對君主制的批評,這種具有爭議的降等行為,也無法在國內公開討論。

►入宮3個月爭上位!泰王突然下令 剝奪詩妮娜貴妃「一切頭銜」

►泰王室「貴妃戰機照」罕見曝光…美到網站當機 國王下令替她寫傳記

►不靠男人,自己寫下自己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