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英文展談判專家本色!沉住氣忍2天 3劇本等死線反擊「陳同佳案」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委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香港「陳同佳案」,蔡英文政府22日終於出手反擊,將派檢調到香港押犯嫌連同卷證回台。對此,國安幕僚表示,面對此案政府早準備3套劇本因應,並為了等待時間死線,蔡英文展現國際談判專家的專業與性格,忍耐2天各界的政治操作,在最後時刻出手,接下來就看香港如何接招。

陳同佳所謂「自首」,從最一開始,蔡英文跟國安團隊老早發現事態並不單純,有「司法一中陷阱」的疑慮,如果港府願意審判,那麼從頭到尾就不會訂定「逃犯條例」,也不會引發香港運動,就政治意涵而言,就是把大陸跟台灣框架在一起。

國安人士指出,我方多次向港方協調司法互助事項,包括嫌犯和相關證據的移交,但港方皆不願予以理會,卻在陳同佳即將出獄前操作「自首」議題,不願意透過正式管道的「司法互助模式」,而以這種形同「私了模式」,不是台灣不辦,而是台灣政府基於司法主權,無法接受這種踐踏主權的私了模式,此例一開則後患無窮。

國安人士說,從上週末開始,北京、港府、國民黨、兩岸三地部分媒體大力操作,韓國瑜及國民黨陣營也是傾全力附和,「國民黨以為自己撿到槍,大動作進行選舉操作,然而這實際上是一齣北京、港府、國民黨同聲同調、共同合演的『林鄭脫逃』戲碼。」

國安人士強調,因此基本態度很鮮明,就是堅定一個「司法互助原則」,並準備三套劇本:第一、港府要審理,台灣提供司法協助;第二、香港不審理,台灣審理,但港府必須以正式司法互助管道將嫌犯和相關證據交予台灣;第三、香港不審理,台灣審理,但港府必須同意讓台灣方面派員赴港,將嫌犯押解來台,並將相關證據攜回返台。

國安人士說,在這三套劇本下,陳同佳只要「抵台就逮補」是最基本底線,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多次強調這個立場,而蔡政府全程掌控相關情資,接獲陳同佳人等將於10/23上午搭乘班機來台,即派員前往香港,並於10/22給予港府最後通牒,要求港方將相關在港卷證資訊,例如:認罪書、庭訊口供等,提供我方赴港人員攜回,並協助我方赴港人員確認犯嫌身份及帶回,勿使重案犯嫌逍遙法外。

回顧這幾天蔡英文政府的處理,國安人士說,人還關在香港的時候,犯人、罪證都在香港那邊,可是又不跟台灣合作,這時候怎麼可以隨便說要收人,「如果收了人,結果因為罪證不足,辦不出所以然,根本變成台灣的事」。

因此,蔡英文政府策略上,就是「等最佳時機」,國安人士說,「等時間到死線,人要放出來了,我去要人,而且他是刑事的重犯,不是自由行背包客,我派專人去押!」

國安人士直言,如果不守著這條時間線,台灣就是被吃死,更遑論可以替港女伸冤,「香港明天不交人,放他趴趴走,就是縱放,抓起來,那幹嘛修條例?現在變成林鄭不顧香港女兒慘死,然後台灣來主持公道。」

回顧從上週末到今天,國安人士說,蔡英文堅持她過去在國際談判桌上「談判專家」的性格,在重大事件時利用不動聲色來作為保護色,但整個團隊必須扛住長達兩天的政治操作,沈住氣等到最佳的出手時機,只是這兩天真的很難受,「但套句籃球術語,這是零秒出手,就看香港政府怎麼接招了。」

▼陳同佳即將刑滿釋放,他透露願意赴台自首。(左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右圖/ETtoday資料照)

▲▼陳同佳即將刑滿釋放,他透露願意赴台自首。(左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右圖/ETtoday資料照)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香港殺人嫌犯陳同佳想投案 蔡英文轟:香港不願意實施管轄權
馬英九痛斥綠營政治操作:陳同佳案和司法互助「不牴觸」
否認陳同佳「被自首」 香港政務司長批台:政治凌駕法治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