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轉彎!檢警願赴港帶回陳同佳 陸委會:不讓兇嫌逍遙法外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23日獲釋後有意至台灣投案,但被移民署限制入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2日下午表示,法務部昨日已要求港方優先審理本案,我方會透過司法互助方式處理,但港方仍未受理,為了不讓兇嫌逍遙法外,政府願派檢警赴港帶回犯嫌及事證,期望港府儘速給予正面回應。「香港不辦,我們來辦。」

陸委會22日會同內政部、法務部就陳同佳案召開記者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出,根據港府保安局21日晚間的聲明,港方仍無意受理本案,也不回應我方建立台港互助機制的建議,「我方一直苦等港方回應,都沒有下文,但為了不讓兇嫌逍遙法外,實現司法正義,務實處理本案,已透過既有管道向港方致函,表示願派檢警赴港。」

陸委會致函港府的內容提到,「希望港方依先前公開承諾提供合法協助,就我方去年3月16日、4月26日所提刑事司法互助請求書之請求事項及相關在港卷證資訊,例如認罪書、庭訊口供等,提供我方赴港人員攜回。」

▼陳同佳在台殺害女友潘曉穎後逃回香港。(圖/翻攝當事人臉書)

21歲香港網紅潘曉穎被20歲男友陳同佳殺害。(圖/翻攝網路、當事人臉書)

致函內容還提到,「本案犯嫌涉及重罪,為免犯嫌有逃亡滅證之虞,希望港方協助我方赴港人員確認犯嫌身分及帶回,勿使重案犯嫌逍遙法外。」

邱垂正強調,港女命案發生以來,政府立場一貫、明確,就是伸張公義,早日還給被害家屬公道,相信這也是台港兩地民眾的期待,「希望港方對於我檢警赴港將犯嫌暨事證帶回一事,能夠儘速正面回應,並提供相關協助,讓本案能夠圓滿解決,以符合各界的期盼。」

不過,關於我方人員何時赴港,以及透過何種方式將兇嫌與事證帶回,邱垂正表示,我方已經致函港府,將做好充分準備,但進一步時間、方式,正等待港府給予正面回應。

▼陸委會會同內政部、法務部就陳同佳案召開記者會。

▲▼陳同佳案,陸委會跨部門記者會。(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