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爸媽買保險「有體況怎辦」!專家點出3狀況…「定期險種+保證續保」到最高年齡

▲退休,養老,老年,老人,照顧,陪伴,伴侶,老化。(圖/pixabay)

▲要幫父母投保,必須要注意3種狀況。(圖/pixabay)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年輕民眾出社會一段時間,有著穩定收入並了解自己需要何等種類的保單,也會想要為父母規劃完整的保障。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投保時,保險公司會以被保險人的健康狀況,評估是否接受核保,因此錠嵂保險經紀人點出3種狀況,提醒有體況的父母投保時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錠嵂保經表示,當被保險人有體況,那麼投保限制將會比一般人要高。每間公司審核標準不同,也需要完整病歷資料了解是否符合保險公司的承保條件,而未來的體況問題也將成為買保險的關鍵,因此提出3種狀況作為投保前的參考。

1、除外責任

錠嵂保經表示,「除外責任」是指保險公司對無法承擔的健康風險,如投保前已罹患的病症,包括合併症等不予理賠,因此投保時,要了解商品的承保範圍之外,也要留意這些不會理賠的項目,而不同類型的險種有不同特定的除外責任或不保事項。

2、加費承保

當健康風險比一般人高,但沒有到保險公司不核保的程度,也沒有辦法批註除外責任如高血壓、體重過重時,就會以「高於一般健康體」的費率承保。

3、拒保

被保人無論是短期或長期的健康風險都很大,超出保險公司可以承擔的範圍就會拒保。

▲退休,養老,老年,老人,照顧,陪伴,伴侶,老化。(圖/pixabay)

▲年輕就該及早做好保障,否則保費只會隨著年紀越來越貴。(圖/pixabay)

年紀越大,投保費用也會跟著增加!因為年紀越大時,面臨的健康風險也越高,保險公司必須要承擔更大的風險,就會反映在保費上。錠嵂保經建議,可以考慮投保定期險種,保費稍微便宜一點,但保單若有「保證續保」條款(保戶持續繳交保費,無論是之前申請理賠或健康狀況下降,只要持續繳保費,保險公司不管任何理由都不能拒絕續保),就能夠投保到該險種的最高年齡,不過各險種最高投保年齡仍要按各家保險公司條款訂定。

至於父母可能不記得曾經買過哪張保單、或是已經擁有何等保障?錠嵂保經表示,幫父母投保之前,可以先請保險從業人員進行保單健診,了解自身還有多少保障,再評估是否要調整或增加保障內容,以免多花了錢卻得不到更好的保障。

另外,因體況無法投保,就要考慮幫父母存未來醫療金。錠嵂保經表示,年紀一旦增長,身體機能也會跟著老化,需要運用到大量的醫療資源時,通常是在退休到老年的階段,這時若保險已過了投保年限,身上保障不多,面臨到需要大筆醫療費用時,很可能就成為子女龐大的負擔。

因此,為了避免龐大經濟負擔,錠嵂保經建議及早做好理財規劃,為自己或爸媽存一筆醫療金(如儲蓄險、定存等)以備不時之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