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妹脖子黑...媽刷到破皮!醫見「手上見底珍奶」全懂了

▲▼黑色棘皮症。(圖/王偉力醫師提供)

脖子背後出現黑色的汙垢洗不掉,當心是身體代謝出問題。(圖/王偉力醫師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脖子「黑黑髒髒」洗不掉,當心是糖尿病的前兆!兒科醫師王韋力日前分享,診間來了一對母女,媽媽擔心國小三年級的女兒,脖子總是「有黑垢」刷不乾淨,看診時甚至兩人邊拿著珍奶邊吸邊嚼。醫師驚覺「凶手就在眼前」,提醒該症狀是體內代謝疾病產生的「黑色棘皮症」,也可能是糖尿病徵兆,日常飲食千萬要禁高糖、油炸。

兒科醫師王韋力日前在《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分享,有位媽媽帶著小學三年級的女兒來看診,眼見女孩的脖子後面黑黑髒髒,媽媽無奈抱怨「用海綿戳到破皮了,還是刷不乾淨,希望醫師可以開美白藥膏給孩子擦。」他看了母女倆一邊嚼著手上的珍奶,一邊看診,加上女孩豐腴的身材,心裡答案略知一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手搖飲,珍珠奶茶,飲料,寶特瓶,瓶裝水,礦泉水。(圖/記者許力方攝)

▲母女倆到診間時,手中各拿一杯珍奶狂吸。(圖/記者許力方攝)

王韋力指出,他也仔細觀察女童脖子後及腋下皮膚粗糙,確定為「黑色棘皮症」作祟,該病特徵是常在脖子、腋下和身體對磨處出現粗黑皮膚,更是體內胰島素阻抗升高的警訊!並容易跟肥胖、糖尿病、女性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腫瘤或家族遺傳等,代謝疾病和內分泌有關。

「兒童時期發現的黑色棘皮症,很多血糖血脂都還不到吃藥階段。」王韋力隨即替女童做了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三高代謝疾病的檢查,並提醒母女倆要注意飲食運動控制 ,以後也不可以常吃珍珠奶茶跟炸雞薯條。最重要就是「減肥」,飲食部分要減少高澱粉、含糖飲料、高油脂的攝取。

▲▼黑色棘皮症。(圖/王偉力醫師提供)

▲黑色棘皮症會在腋下、脖子後出現粗黑皮膚。(圖/王偉力醫師提供)

醫師更無奈表示,他看到母女倆手上那2杯大珍奶從門診進來開始喝,已經快光了。最後更叮嚀,「黑色棘皮症」大人小孩都會得,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或嘴饞,如果脖子後老是黑黑髒髒,也要盡快就醫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