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送交放流水硼超標陳述意見書 中市府:不該穿著西裝改西裝

▲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表示,月底會對中火作出處分。(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表示,月底將對中火作出處分。(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9月查獲台中火力發電廠放流水含「硼」嚴重超標24倍,要求台電限期提出陳述意見書,台電趕在21日下午期限前送出,內容提及將建置汙染防制設備改善,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22日強調,市府10月底會做出處分,中火「穿著西裝改西裝」並非好方法,應全面改善空污和水污。

環保局9月19日針對中火5到8號機組放流水隨機採樣送驗,查獲「硼」濃度每公升高達121毫克,遠超出標準5毫克24倍,加上中火1到9月,已遭查獲5次放流水不符標準,已屬重大違規。

陳宏益指出,中火陳述意見中提到將建置汙染防制設備,儘速投入改善,但中火「硼」濃度超標24倍,已屬嚴重違規,陳還以前市長林佳龍的競選口號「穿著西裝改西裝」為例,反而認為此舉並非好方法,應以最快時間徹底全面改善,市府將依規邀集學者專家諮詢,10月底做出處分。

陳說,煤發電成本其實不便宜,台電只是將成本「外部化」,將汙染物排放到水與大氣中造成汙染問題,希望中火儘速解決水汙與空汙,不要讓中南部居民吸收這些外部成本。

有關台電第一時間跳出來喊冤,陳宏益強調,環保署早在2017年12月25日就將「硼」列入放流水標準項目,發電廠放流水若含有汙染物「硼」,自施行日起就應符合5毫克/公升的標準值,因此台電應儘速改善,切勿為了節省汙染防制成本,讓環境受到破壞。

台電表示,為了展現誠意,昨天提送陳述意見時,併同提送改善計畫,不過,環保局卻僅收陳述意見書,而退回改善計畫退回,台電表示尊重。

台電表示,為因應政府加嚴放流水標準,中火自2014年起即處理放流水質問題,過程中經過可行性評估及工研院模場試驗(Pilot test),新廢水場預計12月初可開始試運轉,處理場完成後能符合國家放流水標準,台電懇請環保局考量新設置需要時間,希望能給予較長的改善期限,台電將全力趕工,符合法規標準。

對於環保局希望停機改善,台電表示已針對中火5~8號機組,進行自主減產50%,另於空污期間亦努力降載減排,在維持穩定供電能力的範圍內,對於空污與水污改善盡全力而為。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