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宗教傳統和改善空污 盧秀燕:祭拜只拿1炷香 其他人合十

▲如何兼顧宗教傳統和改善空污,盧秀燕提3大原則     。(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希望,除了主祭者拿香之外,其他人雙手合十即可。(圖/記者鄧木卿攝)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22日上午市政會議上,由民政局長吳世瑋進行宮廟減香、減金、減炮措施與成果專案報告,市長盧秀燕表示,在尊重宗教傳統和改善空污前提下,她提出3項原則,以身作則、溫和漸進和配套服務,她呼籲,除了主祭者拿1炷香外,其他雙手合十就好。

盧秀燕上午參加大肚區下番社生態共融兒童公園完工啟用典禮時,她擔任主祭者,就只拿1炷香,站在身旁的民代、鄉親們全都雙手合十,主持完啟用典禮,再趕回市政府召開市政會議。

盧秀燕聽完吳世瑋關於宮廟減香的專案報告後表示,信眾到宮廟裡拿香拜拜,製造空污,雖然在維護宗教傳統之下又要進行改革,但這是並行不悖的,如何做到並行不悖,有3個原則。

第一是以身作則「從我做起」,盧以市府為例,市府若有開工、完工或是各種重大節慶,如果各局處長都到,每人1炷香就要30炷,若是只有主祭者拿,就只有1炷,其他人雙手合十,不僅大大節省,最重要的是有示範作用。

第二是溫和漸進,從勸導、座談、加強教育等作法做起,久而久之,市民內化成行為,既能尊重傳統的宗教禮俗,又能達到改革空污的效果。

第三要做好配套,市府叫民眾少燒紙錢,少燒香,但有些重大法事一定要做,大量紙錢怎麼去化?民政局與環保局等都有補助措施或是提供服務,民眾集中紙錢之後,由環保局收取載到焚化爐,公家焚化爐比私人的更能改善空污。

最後,盧秀燕說,改善空污,每一個面向都要努力,境內空污,市府可以掌握的部分越來越進步,截至9月份,台中都維持著進步4成,不過,10月有幾天是境外移入,整個西部地區非常嚴重,不只有台中受害,甚至北部地區,南至高雄、屏東都受到影響,所以呼籲中央更重視境外問題,如何跟周遭國家溝通,訂定相關辦法等,中央地方一起努力,台灣的空污才能夠改善。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