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德仁綽號「老頭子」私下超幽默 澳洲友人:家庭環境使他溫暖體貼

▲德仁,明仁,日本皇室,令和。(圖/路透社)

▲ 德仁總是面帶溫和的微笑。(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日本今(22)日舉行天皇德仁的「即位禮正殿之儀」,除各國外賓前往祝賀,民眾也都期待一賭德仁風采。大多數人僅在這類儀式上看過德仁嚴肅的神情或餐會上溫和的笑臉,但他的老朋友、老同學阿克利(Andrew B. Arkley)日前向《日本時報》(Japan Times)透露德仁高中時期的暱稱和趣事,帶大眾了解天皇私底下的模樣。

阿克利目前是橫濱一家醫療診所的總經理,過去曾是一家澳洲貿易公司老闆。他在1975年4月以扶輪社交換學生身分進入東京俗稱「皇族學校」的學習院高中就讀2年級,也是該校第一批非日籍學生之一。他表示,「德仁總是面帶微笑,很熱情、很體貼,用自己的方法讓人們感到融入且舒適,是深思熟慮的典範。」

當年還是皇太子的德仁是1年級學生,與其他所有學生穿著一樣的校服,因此阿克利並不知道他是皇族。在一堂1年級和2年級學生一同聽講的德文課上,阿克利結交的1年級朋友將德仁介紹給他,也告訴他德仁皇太子的身分。

阿克利回憶道,他以日文向德仁說,「初次見面,我們可以當朋友嗎?」德仁則回應,「這是我的榮幸。」阿克利提到德仁給他的第一印象,「從遠處看來,他就和其他人沒什麼不同。但認識他以後會發現,他說話時總是非常友善,用雙眼看著你、試圖理解你,能夠感受到他的溫暖。」德仁和藹可親的氣質讓阿克利覺得,他們一定可以成為朋友。

▲▼日本德仁天皇舉辦「即位禮正殿之儀」。(圖/路透)

▲ 日皇德仁「即位禮正殿之儀」今天舉行。(圖/路透)

由於2人都是學校地理社團成員,在第一次見面後有不少機會交談。社團成員一同到北陸地區旅遊時,德仁主動向阿克利提起,他國中時經過學校附近居民的庭院,看著裡頭的盆景向朋友說道,「這棵樹的葉子真漂亮」;朋友便開玩笑的說,「你的品味有點像歐吉桑,我們就叫你JII(老頭子)好了」,這便是德仁綽號的由來。阿克利很少真的以「JII」稱呼德仁,「我大概只叫過幾次,但我想他喜歡這個暱稱。」

阿克利的最新日文著作《陛下,我們今天談什麼?》提到,德仁非常喜歡和同學旅行。儘管他們在北陸的旅途中,逾千名當地人在金澤車站歡迎皇太子到來,但德仁就像其他學生一樣,除了遊覽地理景點,也和同學在旅館聊天、大笑到深夜。

阿克利回澳洲後,德仁寄給他的信中還以英文和日文寫下一首詩,「熄燈時間過了,但我們還在聊天。一隻熊喊道,『快去睡覺!』」他提到,這顯示出德仁的幽默感,以及他有多麼喜歡詩歌,「當時還是皇太子的天皇很喜歡講笑話、很幽默。這也是他經常面帶微笑的原因。」

阿克利1977年再次回到日本,進入東京外國語大學附屬的日語學校就讀,此後便經常前往赤坂御用地拜訪德仁。他們通常以英語交談,也讓德仁有機會練習英語會話。阿克利解釋,德仁進入學習院大學前有一段空檔,讓他可以專心學習英文。德仁也很清楚,這對他的未來相當重要。阿克利表示,「我並不覺得這是一種負擔,而是很快樂的經歷。」

後來德仁忙於大學學業,2人的英語會話課也逐漸減少。但德仁每每舉辦宴會,阿克利都會受邀前往皇居。隨著德仁1993年與現在的雅子皇后結婚,開始投入公務,至今2人只見過2次面。

▲▼日本新天皇德仁發表談話。(圖/路透)

▲ 德仁相當愛護雅子。(圖/路透)

阿克利表示,自認識德仁以來,他一直相當積極,從不說任何人的壞話,「他總是很正向,也總是看到積極的一面。我認為他的父母在撫養孩子這方面做得很出色。除了德仁以外,秋篠宮文仁親王和前公主清子也是,家庭環境很溫暖。」

他提到,德仁自年輕時便是努力將事情做好的人,對研究工作的熱情與認真也反映在他對待雅子的態度上。德仁與雅子結婚時向她說道,「將盡我全力保護妳的餘生。」阿克利表示,「別小看他,他說這種話時是很認真的,是個有榮譽感的人。」

5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到訪日本時,德仁與雅子流利的英文引起關注。阿克利也提到,德仁與雅子都相當擅長外語,讓他們在處理國內事務之際,也能遊刃有餘的接待外賓,就像外交官一樣。他說明,日本勞動人口減少,因此將需要更多外國人;皇室除了日本國民,也必須考慮到全世界,「從這方面看來,我認為新天皇和皇后會樹立非凡的榜樣。」

►日皇德仁即位「繼承上皇作風」:時刻祈禱世界和平、共享人民苦樂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