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推山林五大政策「全面開放、一站式管理」 山友:終於等到了

記者黃翊婷/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召開「向山致敬」記者會,宣布國家山林解禁政策,並以開放山林、資訊透明、便民服務、教育普及與明確責任為五大政策主軸,積極推動山林開放,達成「敬山、進山,也要淨山」的理念。消息傳開後,大部分的山友都抱持正面態度,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同日下午也在臉書提及此事,獲得網友留言支持,「我們對山也很有感情,希望多親近山林。」

行政院宣布山林全面開放。(圖/行政院)

▲行政院針對開放山林推出五大政策主軸。(圖/行政院,下同)

蘇貞昌提到,日本的土地面積是台灣的十倍大,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二十多座,台灣卻有268座,而且台灣愛登山的山友高達500萬人,過去政府以封山角度管理山林,不但不容易入山,服務設施也不好,山屋未達標準、過於破舊簡陋,中央與地方權責劃分不清,讓台灣明明擁有偉大的寶山,卻不懂得向山致敬,這是過去政府錯誤的態度所致。

「山是大家的,山是台灣的,我們要向山致敬。」蘇貞昌表示,這是大家長年關心的議題之一,他召集15個部會,親自主持多次跨部會研商會議,同時透過網路及座談參考許多登山專家和山友的意見,最終歸納出五大政策主軸,分別是開放山林、資訊透明、便民服務、教育普及與明確責任,除了國防必要、地形破碎危險、原住民的聖地以及保育地之外,希望能讓山林全面開放,所以今年底會先完成20座山屋及45條步道的整建,明年(109年)起至112年會逐步完成35座山屋和78條步道整建計畫,提供59處高山露營地,每日最多可讓1514人使用。

行政院宣布山林全面開放。(圖/行政院)

▲蘇貞昌期望民眾能向山致敬、親近山林。

在便民服務方面,到時會以「管車不管人」的形式,鼓勵民眾走進山林,並透過預計要在今年11月啟用的一站式申請平台,整合目前國家公園入山入園的線上申請系統,讓大家可以隨時查閱申請情形。此外,玉山北峰的行動通訊基地台也將在今年啟用,未來會更努力逐步提升山區的通訊品質。

而在明確責任方面,法務部已經提出國家賠償法修正草案,希望能落實登山自主管理的概念,金管會和產險公會也會研議出更符合登山者需求的相關保險產品。

行政院宣布山林全面開放。(圖/行政院)

▲山友們對於行政院宣布開放山林政策大多都很支持。

資深山友崔祖錫在記者會中坦言,很感動政府在開放山林的政策上做出大轉變,雖然還有很多需要面對的議題,但期待能以開放態度、務實管理的角度讓大家更貼近山林;高山嚮導李美涼也感動表示,終於盼到這一天。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黃一元理事長提到,自己已經登山一輩子,希望能保留美好山林、減少人為設施,因此很感謝院長大力支持。

另外,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同日下午也在臉書提及此事,並以「喜歡山嗎?我們喜歡。因為山是人,也是靈」為主軸,發表一篇550字的文章。網友們紛紛在PO文底下留言表達支持,「我們對山也很有感情,希望多親近山林」、「需要加強山上生存技巧的教育,可以請原住民幫忙,讓大家更親近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