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追問台灣選情 美國防部官員:會發生什麼「不是美國的問題」

▲ 。(圖/記者任以芳攝)

▲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施燦德出席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回應兩岸關係。(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今(21日)舉行開幕式,相較往年規模,美國這次拉高層級,派出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施燦德帶隊,一共20多人參加會議。面對台媒提問「如果民進黨明年勝選,兩岸是否可能走向軍事衝突?」,施燦德只強調「之後會發生什麼,不是美國的問題,我們支持的是開放和自由競選。」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 。(圖/記者任以芳攝)

▲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施燦德(左一)與其他學者出席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圖/記者任以芳攝)

施燦德出席分論壇「亞太地區安全建構」,主題多半圍繞中美之間必須建立友好合作機制,並未提及任何台灣問題。到了發問環節,有台媒提問「假如明年總統大選,蔡英文政府繼續連任,您覺得兩岸之間是否出現衝突?」,施燦德特地回應,「如果民進黨能贏得勝選,台灣選舉問題是台灣人民自己決定,我不講這個,之後會發生什麼,不是美國的問題,我們支持的是開放和自由競選。」

目前台灣選舉倒數計時,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依然沒有太多調整。面對台海緊繃的局勢,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21日)上午出席大會致詞,特別提及「絕不會任由台獨份子鋌而走險,絕不會坐視外部勢力插手干涉。」陸委會也回應,香山論壇已成為中共專屬的「批美嚇台」場域,無助於亞太安全對話、更破壞區域和平。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海南大學法學教授傅崐成出席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陸雙方隔空交火,這次參與論壇的大陸海南大學法學教授傅崐成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也表示,「蔡英文政府如果堅持走台獨的路子,是沒有前途的,沒有哪一個政治家、政黨或是政府,他的責任能偏離和平。」

至於談到香港嫌犯陳同佳願意來台受審,遭到蔡政府拒絕。傅崑成也表示,「台灣政府作法十分匪夷所思,是非常遺憾的一件事情,也蠻可笑。」之前因為嫌疑人回香港後欠缺證據,如今有引渡回台受審的意願,對於台灣來說其實是一個好機會。 傅崑成說,台灣這時候如果不接受司法管轄,從任何一個法律學者或法律實踐者的角度來看,「這都是對自我主權、自我管轄權的一個毀棄,即便是主張台獨的政府,也不能這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