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施壓「灰色地帶」 2018每天南海都能發現3艘美艦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陳永最近發表一篇論文指出,美國為了挑戰中國的崛起以及領土主權的過度聲張,正持續且「越來越頻繁」的在南海海域使用「灰色地帶」(grey zone)策略,像是在2018年的任何一天,都可以在南海發現至少3艘的美國海軍船艦。

根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陳永提到,美軍2018年最少在南海進行了5次左右的「自由航行行動」,同時還派遣軍機,在這片海域上空飛行了超過1000次。

陳永表示,當中國的軍事力量漸漸增加、中美在安全領域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華府於是轉向採取更加危險、更全面的「灰色地帶」策略,來壓制北京。所謂的「灰色地帶」,指的是處於「戰爭」與「和平」之間的狀態,其中一個國家在沒有實際採取軍事戰鬥的情況下,就能從另外一國身上奪取政治或領土的利益。

▲ 美國、菲律賓與日本進行軍事聯合演習。(圖/取自United States Navy)

多年來,美國一直在指責中國利用這種策略,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同時也是全球供應鏈關鍵貿易路線的南海,來動搖美國所主導的現有秩序。陳永說明,儘管北京是根據「九段線」作為南海90%主權的依據,但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和台灣都紛紛宣稱擁有部分南海主權,美國也堅持自己在這塊地區具有重大的政治、軍事和經濟利益。

據美國軍事官員與觀察員的說法,北京在南海的「灰色地帶」策略包含建造人工島嶼,將其軍事化,並在2013重組海警船隊,將他們部屬到爭議島礁巡邏,當然還有招募漁船及漁民,作為海上臨時民兵。

▲ 雷根號和拳師號航母於今年10月在南海進行聯合演習。(圖/翻攝自DVIDS官網)

雖然美國國會研究處(U.S.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10月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海警船隊擁有248艘船艦,相較2017年的185艘多出63艘。但陳永認為,美國關於海上民兵的說法有所高估,同時又採取過度的制衡措施。他說,「美方以灰色地帶策略,將中國標記為『修正主義』國家,增加在南海的巡邏及軍事演習次數,同持執行多次自由航行任務。」

「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破壞中方「灰色地帶」的優勢,迫使中國接受美國設計的國際海上秩序。」陳永補充,當前最危險的就是華府正嘗試在當地建立軍事同盟,「美國對南海國家做出相當高的安全承諾,這可能導致中美陷入不必要的衝突。」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