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一窩蜂創業拚自己當老闆 專家整理2大必備保險規劃

▲創業,工作室(圖/視覺中國CFP)

▲越來越多人想自己當老闆,微創業必知的2大投保技巧不可不知。(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許多年輕人畢業後想自己當老闆,開始投入「微創業」的行列,專家整理2大必備保險規劃,透過實支實付醫療險,打造基礎保障,以及網路投保年金險,彈性投保建置退休規劃,提前為未來人生作準備。

科技的急速發展,促使生活模式的改變,也帶動勞動市場的變化。根據富邦人壽針對25至40歲民眾進行的「青世代工作大調查」結果發現,台灣53.6%的青年有創業意願,許多人開始加入自由工作者的行列,或以自雇形式發展出各種新興職業,如共享經濟下的Uber或Foodpanda外送員,甚至是社群小編、設計美編等,青年投入「微創業」,當自己的老闆成為現今就業市場的新趨勢。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自由工作者工作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在享受自由工作的同時,也必須要針對個人投保規劃全盤檢視,並考量自身收入浮動且不定時的特性,自由工作者在投保規劃上,建議先以「定期繳」選擇實支實付醫療險,建構基礎醫療防護,再藉由「彈性繳」年金險投保,提前為未來人生作準備。

自由工作者與上班族最大的不同在於工作型態上的自由,自由工作者若「沒接案,就沒收入」,收入來源較一般上班族不穩定,更少了公司勞保及團保基礎保障,萬一發生意外或是因病住院,除了須負擔原本的生活支出外,更要背負龐大的醫療費用,為避免疾病或意外造成的風險,在投保規劃上,建議以主約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附約,除了能搭配出CP值較高的保險組合外,也替自己打造完整保障。舉例來說,主約可選擇壽險或失能扶助險做為基礎防護建置,並針對自身需求另外搭配附約強化醫療保障。

與一般上班族相比,自由工作者缺少勞保與勞退保障,雖然可以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勞保,但對於退休現金流幫助有限,另考量自由工作者多以按件計酬賺取收入,收入來源相對不穩定,因此在投保規劃上,建議可選擇具彈性繳納方式的年金險產品,依照收入彈性投保,讓資金靈活運用的同時也替未來累積資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