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禁令影響業績低迷?日藥本舖人力調整 Tomod’s、松本清各有對策

▲「日藥本舖」驚傳大幅裁員 。(圖/品牌提供)

▲日系藥妝店龍頭「日藥本舖」驚傳受陸客來台人數減少,業績狂掉而大幅裁員。(圖/品牌提供,以下同)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日系藥妝店龍頭「日藥本舖」驚傳大幅裁員!目前全台共有60間門市的日藥本舖被爆出受到陸客禁令影響,門市業績狂掉,因而2個月間一舉資遣35位員工。查證台北市勞動局證實,日藥本舖確有提出資遣通報,也都有依規定進行處理,目前無違反相關法令; 業者則表示,陸客人潮雖有影響一部分業績,但並非爆料指稱的掉七成,且此次裁撤人員主要是人力配置的年度調整,是整體經營面的評估,而非單一因素。

▲「日藥本舖」驚傳大幅裁員 。(圖/品牌提供)

▲業者表示,陸客人潮減少多少有點影響,但主因是年度人力調整,並非單一因素。

日本連鎖藥妝店「日藥本舖」今(19)日被爆出因陸客禁令影響,陸客來台人數驟減,部分門市因而人潮大減,業績狂掉,甚至掉到只剩原先業績三成,促使日藥本舖大幅裁員、刪減人力。

台北市勞動局證實,日藥本舖通報將於108年9月至10月兩個月間資遣35位員工,其中台北市有15位,其餘則為外縣市員工;由於公司都有依照規定發給資遣費,目前無違反大量解僱,也沒有收到相關的勞資協議申請。

針對此事,日藥本舖回應,此波人員調動主要是適逢年度績效考核,進行整體人力分配的重新評估和調整,加上原先其門市人力配置就比其他藥妝店更多,現因整體規劃,將人力規格調成比照其他通路,是經營面的整體考量,並非因陸客人潮等單一因素。而業績方面,日藥本舖也表示,陸客人潮減少確實有影響一部份業績,主要以觀光區門市為主,但全台60家門市還有許多社區型、商圈型店面,整體來看影響大約一到兩成。

▲「日藥本舖」驚傳大幅裁員。(圖/品牌提供)

▲Tomod's不少門市進駐百貨公司,搭上週年慶買氣,影響不大。

目前進台的日本藥妝通路除了「日藥本舖」外,還有另外兩大人氣日系藥妝店「Tomod’s」和「松本清」。針對這一波陸客禁令是否受到波及,Tomod’s回應多少有一點影響,主要是以西門町、東區、信義區等陸客常去的商圈,來客數有比較明顯減少,但其他區域影響不大,加上其有不少門市都開設在百貨公司裡,剛好搭上最近的週年慶買氣,目前整體業績來看還算穩定。

▲「日藥本舖」驚傳大幅裁員 。(圖/品牌提供)

▲松本清近期展店多以貼近台灣在地消費者的地點為主,加上獨家商品多,受到衝擊較小。

而日系藥妝店裡最晚登台的松本清,門市數量雖比起前面兩家較少,但開幕以來話題不斷,直到本週都還有新店開幕,在桃園高鐵打造便利店型藥妝店。松本清公關也回應,今年下半年新門市展店本就將主力放在貼近台灣消費者的地點為主,像是行天宮、桃園高鐵等門市,都是以台灣本地消費者人流為考量,加上店內獨家商品種類多,受到各國觀光客和台灣消費者歡迎,因此截至目前看來,陸客人數減少的影響沒有太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