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偽科學」 復旦大學「似是而非」課爆紅破千人搶課

▲▼上海復旦大學。(圖/CFP)

▲上海復旦大學。(圖/CFP)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上海復旦大學近日開了一門叫做「似是而非」的課程,分別由文、理、工、醫不同學科的12位教授上台,從各自專業角度向學生闡述什麼是「偽科學」。僅僅上了幾堂課,選課人數已經突破上千,不僅在校內一位難求,還有網友要求「網上觀看」。

《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報導,這堂「似是而非」課開在週二下午6點半,每個禮拜都有站著聽課的學生,第一輪選課過程中,在課程容量為258人的情況下,選課人數超過1000。

第一節課上,教師樓紅衛提問,「家裡發生火災時,不能往廁所跑。因為統計表明火災時,死在廁所的人數最多」,這個說法對不對呢?樓紅衛說,正確與否不在於論據的對錯,而是在於從論據「死在廁所的人數最多」到論點「不能往廁所跑」的推理邏輯謬誤,因此不論火災時死在廁所的人數是不是最多,都無法推斷火災時是不是應該往廁所跑。

樓紅衛說,「這種邏輯上的錯誤廣泛存在於大量統計數據和新聞報導中,它們站不住腳,經不起爭論,卻讓人印象深刻並難以抗拒。」樓希望這門課能夠糾正不同學科裡這樣令人印象深刻的偏見,提供一些思考方式。開課後網友紛紛表示,這又是「別人家的大學」,希望能推出網路版觀看。

《復旦青年》微信公眾號報導,2019年秋季學期,《似是而非》第一次出現在復旦大學的課表上。這門由復旦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樓紅衛組織開設、生命科學學院教授盧大儒命名的課程,集結了文、理、工、醫不同學科12位教授,準備了17個專題,以「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提高對偽科學的辨識能力」為教學目的,本學期開設其中的14講。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