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6億元重建南方澳大橋! 公總「捨棄鋼結構」防鏽蝕

▲▼南方澳斷橋橋拱吊耳焊接不順利,9日吊移斷橋橋拱作業順延3小時。(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南方澳斷橋目前正進行拆除作業。(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宜蘭縣南方澳大橋崩塌引發全台震驚,工程界專家推估是鋼纜鏽蝕,但確切原因正由運安會調查中,交通部事發後立即指示,未來重建工程由公路總局代辦,並特別請到目前在蓋蘇花改的團隊接手,預計3年內完成。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表示,目前經費粗估6億元左右,建議採鋼筋混凝土型方式,未來維修養護較省事,並採懸臂推進工法進行,避免影響港區通行。

許鉦漳表示,按照交通部指示,重建工作會在3年內完成,經費粗估6億元左右,後續會持續跟地方民意討論,也會聽取南方澳大橋管理機關台灣港務公司的意見,若屆時有些微調整,經費也會跟著影響。他說,目前建議主結構採用鋼筋混凝土型方式,並使用懸臂式工法,盡量避免影響港區通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何捨棄原本鋼結構改採鋼筋混凝土型方式?許鉦漳說,以目前技術來說,鋼結構也不會很快鏽蝕,都要達到100年使用年限的設計標準,大概7至8年檢測是否需要油漆塗裝,維護成本比較高,此次建議鋼筋混凝土型方式比較好維護,像是汐止五股高架、五楊高架也都採這種形式。

目前南方澳大橋正進行船體移除整備工作。航港局表示,由於即將進入東北季風時序,為避免擱淺船對附近環境海域及生態造成二次傷害,航港局已多次邀請專家、學者與相關單位至現場勘查,隨即著手辦理船體移除招標作業,並由廠商亞太港灣工程有限公司得標。

航港局說,亞太公司得標後以進場展開環境場勘、船艏繫纜加固,油料回收桶、吸油條等防污設施前期整備作業,並於人行道路面舖設防火布料以保護原地面。預計下週一完成整備作業後,大型拆解機具即可進場拆解船體,將以30個工作天完成船體拆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