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外遇母崩潰逝…弟弟竟燒炭自殺走 18歲少年恨自己:前晚沒帶媽媽去醫院

圖文/鏡週刊

我16歲時,媽媽子宮肌腺瘤開刀住院,爸爸卻在家打電話給別的女人甜言蜜語,被我偷聽見。剛摘除子宮的媽媽知道了真相,整日在病床上痛哭。她跟爸爸攤牌,換來更明目張膽不回家過夜的對待。除夕夜前,她哀求爸爸留在家,爸爸找理由吵架就奪門而出。

阿新,32歲,新北市,咖啡師

沒多久,媽媽陷入重度憂鬱,從早到晚酗酒、發酒瘋,逼不得已被帶去身心科,強制住院一陣子。最後,婚是離了,但爸爸用媽媽的名義欠下200多萬元債務。媽媽變賣台北木柵的房子還債,用所剩無幾的存款帶我和弟弟搬去桃園。她照樣天天酗酒,很少清醒。

為了繳學費,我四處打工,寒暑假去倉庫搬貨,一件25公斤,一天12小時;平日沒課就去加油站或麥當勞,也去飯店端盤子,一天只睡4小時。有天下班累得要命,看見媽媽又猛灌酒,我氣得把酒全倒掉,大罵:「為何要這樣作賤自己?」她哭著說心裡好痛苦。怎麼辦呢?我也難過地躲回房間哭。

那是我第一次罵媽媽,也是最後一次。

後來她好不容易振作,去企業大樓當清潔工,可一到晚上,又繼續喝酒。黑洞籠罩著內心,她不過是硬撐,3個月後猛爆性肝炎,就走了。

過世前2天,她腹水嚴重去掛急診,醫生說肝指數偏高,沒大礙。隔天半夜,她又嚷嚷不舒服要去醫院,我下班累翻了,問她可不可以忍到明天回診?她勉強說好,心血來潮叫我跟她換房睡。半夜我夢到她來道別,要我今後好好照顧自己。早上起床,我走去媽媽床邊,發現她一臉猙獰,吐了一灘黑水,手腳已冰冷,我嚇得趕緊幫她做CPR,抖著手打電話叫救護車,送醫後仍然不治。

母親死後,我賣掉房子,100多萬元全留給讀高中的弟弟,自己搬回台北住。我拚命打工,搬貨搬到腰椎拉傷,失業好幾個月,一天吃一餐泡麵,5個月繳不出房租,被房東趕走…怎麼也沒料到,弟弟竟然燒炭自殺走了。他沒留遺書,但我猜他心底也深受創傷。那一年,我18歲,已看透人世滄桑。

一年前,我生了兒子,體會到為人父母的辛苦,常想起媽媽。我好氣自己,那一晚為何沒帶媽媽去醫院?或在她最需要支持的時候陪伴她?我讀過一部日本小說叫《在咖啡冷掉之前》,故事裡,有間咖啡店的某個位子有魔法,只要坐下點一杯咖啡,便能回到過去,但必須在咖啡冷掉之前喝完,否則永遠回不來。如果可以回到17歲,我想跟媽媽說:「我們都在妳身邊,不要害怕也不要擔心,我們會把自己照顧好。」

人生無法後悔,我只能抱著這個遺憾活下去。

鏡週刊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更多鏡週刊報導
【心內話】分手之後的摩托車日記
【心內話】有多愛 就有多痛
【心內話】沒人活該被侵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