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明年漲定了「儲蓄險恐暴漲30%」!銷售數下滑 壽險業超怕出現保費懸崖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面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7日透露,明年壽險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調降,壽險業者表示,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壽險業的提存金額和壓力就會變得越高,保單就容易變貴,預估保費至少漲5%至10%,而儲蓄險漲10%至30%不等;單看保單費用漲價加上停售效應,明年將可能出現「保費懸崖」。

受到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多數國家的中央銀行皆採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邁入降息腳步,台灣的壽險公司也陸續調降保單宣告利率。儲蓄險的購買吸引力逐漸減弱,顧立雄卻透露,明年所有外幣、台幣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確定調降,至於會調降多少,金管會11月再對外宣布。

金管會每年參考政府公債殖利率與美元、歐元、人民幣等各幣別指標利率升跌,以判斷隔年新台幣、美元、人民幣等各種幣別儲蓄險的責任準備金利率。責任準備金利率是壽險業者收受保費後,需要提存多少準備金至帳面上的依據,例如,假設壽險業收取100元保費,當責任準備金利率為6%時,就要拿94元作為提存金額;當責任準備金利率為2%時,壽險業就要提存98元至帳上。

也就是說,當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時,壽險業者的提存金額將會變得更高,壓力變大而且利潤被擠壓,因此,壽險公司為了避免出現差損,就只好計畫在保單上獲得更多的費用。

國際會計準則17號(IFRS 17)即將上路,金管會希望保險公司的資金充裕,同時也不樂見保險公司冒著賠錢的風險用高利率利誘客戶,因此決定調降壽險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並減少利差損問題。今年各家保險公司紛紛調降宣告利率,美元保單宣告利率約集中在3.25%至3.6%,新台幣保單約落在2.3%至2.6%;不過,壽險保單大降息,也導致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減少。

壽險業者預估,10月份的壽險新契約保單數量將持續下滑,而明年的壽險和儲蓄險保單的賣相勢必會比今年更差;加上金管會又要提高儲蓄險死亡保障的最低比例門檻,「明年保單漲定了!」至於民眾若計畫明年拿回以前同樣優勢的保費本金與利息,就要作好心理準備,6年、10年解約的投資報酬率一定會比今年低,就要再花費更多的保費和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