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瞬息、涅槃寂靜」也是單位? 網詳列全套數字單位

▲ 網友整理出所有的數字單位。(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數字單位由小到大分別是「個、十、百、千、萬、億、兆」,不過「兆」之後的數字單位,還有「個」之前的數字單位是什麼卻很少有人知道。最近就有網友就在《Dcard》發文,貼心整理出這些「冷門」的數字單位,引起了一陣討論。

原PO「佛手醫生」在「Dcard」發文提到,在「個、十、百、千、萬、億、兆」以上的數字單位,依序是「京、垓(ㄍㄞ)、秭(ㄗˇ)、穰(ㄖㄤˊ)、溝、澗(ㄐㄧㄢˋ)、正、載、極」;其中,「極」,是中國的最大數,在《中國數詞》一書中,只有記載到「載」,還沒有記載到「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佛手醫生」補充,另外,也有因為「佛教」而由印度傳入中國的數字單位,像是「恆河沙、阿僧祇、那由他、不可思議、無量」;最後到了唐朝時期,這些單位傳到了日本,日本人又再添加「大數」這個數字單位,然後傳回中國。

▲ 最小的數字單位是「涅槃寂靜」 。(圖/翻攝自《Dcard》)

至於「個」以下的數字單位,「佛手醫生」說明,往下依序是「分、厘、毫、斯忽、微、纖、沙、塵、埃、渺、漠、模糊」,然後是「逡巡」、「須臾」、「瞬息」、「彈指」、「剎那」等常用來形容時間快速的詞,再來是「六德」、「空虛」「清淨」、「阿賴耶」、「阿摩羅」,最小的單位則叫做「涅槃寂靜」,也就是「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不少人看完貼文後,都陸續在底下留言直呼「太猛了!長知識!」、「覺得實用」、「感覺學到了什麼,但好像又沒學到什麼」、「看到後面的涅槃寂靜,整個人都寂靜了起來,好療癒」、「原來『不可思議』是要這樣用的啊」、「以後就可以用『涅槃寂靜智商』來罵人笨了」。

不過也有人吐槽「整個宇宙都不需要用到這麼大的數吧...?」「理工生表示:科學記號這麼好用,花心思背這些幹嘛?真沒用」、「這就是為什麼要有次方項…」、「講這麼多幹嘛?幹嘛煩惱這個?反正我又賺不到這麼多」。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