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助潤寅詐貸逾上百億…福懋前副總稱「根本不知道」 遭裁定收押

▲▼潤寅詐貸案10/17三人收押。(圖/記者劉昌松攝)

▲潤寅詐貸10多家銀行達上百億,檢方16日發起第4波約談,並於聲請收押涉嫌協助的福懋前副總黃明堂、王姓科長,及蕭姓水果店老闆(由左至右),北院17日裁定3人收押禁見。(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檢方偵辦潤寅實業詐貸案,進一步追查下,發現福懋興業等上市公司疑似配合作假,前後協助詐貸10多家銀行上百億元,專案人員10月16日晚間,兵分6路搜索、約談福懋前副總黃明堂等5名被告、4名證人。台北地檢署於10月17日,向法院聲請羈押黃明堂、福懋王姓課長及協助洗錢的蕭姓水果行老闆,法院開庭至晚間,認3人有逃亡、串證之虞,裁定收押禁見。

王道、台企銀等10多家銀行,於2019年6月間陸續發現,潤寅實業涉嫌以尚有應收帳款等不實單據詐貸,累積呆帳達84億元,但負責人楊文虎、王音之夫妻竟早已人間蒸發,檢察官發布通緝後持續調查,發現潤寅藉在中國等境外地區設立多家公司,透過假交易及複雜轉投資,騙過多家銀行,詐貸金額達上百億元。

檢方為釐清這些不實單據製作過程,於10月16日鎖定福懋,展開第4波搜索約談行動,福懋前副總黃明堂到達北檢時,向記者大聲喊冤,「其實我根本都不知道」,不料經過一夜偵訊,檢方認定黃明堂與福懋王姓課長、蕭姓水果行老闆涉嫌重大,認3人有逃亡、串證之虞,經法院裁定收押禁見。

潤寅詐貸案發展至今,已有9家銀行遭銀行局依徵授信作業缺失,開罰50萬至200萬不等罰金;檢方持續調查下,目前已收押10人。另外日前潤寅律師團在北院召開羈押庭前,竟將卷證影本拿至法院外店家影印,涉嫌洩密部分,檢方也分案進行調查。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