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女童玩溜滑梯「狂揉眼睛」癢炸!醫檢查拉出「20條陰蝨」嚇傻…還在蠕動

▲▼陰蝨。(圖/翻攝自微博)

▲女童的睫毛處出現陰蝨。(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一位媽媽表示,她近日帶著5歲的女兒寧寧(化名)到遊樂場玩溜滑梯和沙子,沒想到寧寧事後一直喊「眼睛癢」,還不斷用手揉眼睛,眼部也出現許多分泌物,她只好趕緊帶心肝寶貝就診。醫師檢查後發現,女童眼瞼處竟然出現20多條持續蠕動的陰蝨!

綜合陸媒報導,寧寧媽媽說,女兒到遊樂場玩完後,就一直揉眼睛還說「好癢」,過了一周後,眼睛就出現許多白色分泌物,而且有些還擦不掉,一開始她以為是結膜炎,所以就給寧寧點了幾天消炎的眼藥水,但情況卻不見好轉,只好趕快帶去南京市兒童醫院看眼科。

醫師蘭文表示,「剛看到這孩子的時候,就覺得眼部白色的分泌物不太正常,結果扒開眼睛嚇了一跳,因為她的睫毛根部有類似蟲子的觸角在動來動去,眼瞼處還有少許的血塊。」經過檢查後,確定寧寧眼部的症狀不是結膜炎引起的,而是被傳染了陰蝨,這些擦不掉的白色分泌物就是蝨子橢圓形的蟲卵。

▼陰蝨開始產卵,導致女童眼部出現分泌物。(圖/翻攝自微博)

▲▼陰蝨。(圖/翻攝自微博)

醫療團隊趕緊用鑷子將眼瞼表面的蟲體拔除,之後再用剪刀剪掉所有附著蟲卵的睫毛,並清除陷在皮膚裡肉眼不易發現的蟲體。蘭文說,必須盡快清除所有的蟲體和蟲卵,否則陰蝨會越長越多,透過好幾次的檢查後,才順利清除女童眼部所有的蝨子,前後共取出了20多條活體以及10幾個蟲卵。

南京兒童醫院眼科主任陳志鈞表示,蝨子可以分為頭蝨、體蝨和陰蝨,頭髮中常見的蝨子是頭蝨,通常只能存活於毛髮中;體蝨主要寄生於皮膚褶皺處、腋下、衣服上等;而寧寧眼部的蝨子是陰蝨,可寄生在人體的陰部和眼睛,「頭髮上的蝨子與眼睛裡的蝨子並不是同一種,兩者也不能互相傳染。」

▼陰蝨可寄生在人體眼睛和陰部。(左圖/翻攝自微博,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陰蝨。(圖/翻攝自微博)

他也說,陰蝨寄生在眼部,蟲體多位於睫毛根部,不易被察覺,以吸食血液為生,陰蝨的觸角和分泌的唾液會引起眼部的不適,主要表現為瘙癢、紅腫、分泌物增多等,而且陰蝨的繁殖能力非常強,通常8天左右就可由蟲卵孵化為蟲體,如果眼部的陰蝨不能及時清除,蟲體數量不斷增多,就有可能損傷瞼板腺(tarsal glands)等。

陳志鈞提醒,家長和孩子都應該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外出回家及時洗手;不要隨意用手揉眼睛;衣服、床單要勤洗勤換;個人衛生用品要分開,尤其是在旅館、公共浴室等場所,不要使用公用的毛巾和洗漱用品等;此外,家長如果發現孩子頻繁揉眼睛,眼部分泌物增多,一定要多留心,仔細檢查孩子睫毛根部和眼瞼處是否有蟲體。如果發現異樣,及時到醫院治療,不要自己隨便使用藥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