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成大連儂牆最後一夜 百位師生齊唱「願榮光歸香港」

0.

▲▼             。(圖/記者林東良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成大校園連儂牆場地申請10月16日是最後一天,晚上7時舉行「還給香港一個光輝歲月-我在成大撐香港」聲援活動,近百位學生到場聆聽,用實際行動聲援香港抗爭;活動最後大家一起合唱「香港國歌」《願榮光歸香港》,為這場活動作結束(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             。(圖/記者林東良攝)

香港逃犯條例修訂爭議持續延燒,上週更傳出15歲少女陳彥霖的浮屍疑雲。成功大學異議性社團零貳社,在校內「一活連儂牆」場地16日是申請最後一天,主辦「還給香港一個光輝歲月-我在成大撐香港」聲援活動,由成大學生會協辦,校內數個學生組織包含國際社、TO拉酷社、政治系系學會等也齊聲響應。

吳叡人教授現身發言,一如過去在各大集會遊行,發人省思且澎湃激昂的發言,吳叡人說:今天是香港抗爭第130天,「香港共同體」的概念在運動中顯現;香港人的身分認同跟中國認同出現了明顯的區隔,中國人成為此共同體的對立面。吳叡人堅定地說道,連儂牆將香港與全世連結在一起,每座連儂牆都是小香港,也是小世界,同時更是自由與集權的對抗;提醒大家不要小看連儂牆的保衛戰。接著吳叡人教授用他一貫有力的聲音帶領台下聽眾喊口號,以「寧做飛灰 不做浮塵」為台灣人和香港人加油。

▲▼             。(圖/記者林東良攝)

成大政治系梁文韜教授表示,有人說「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但事實是就算大家不關心政治,政治也會關心你;接著分享了一些這次運動中香港人面對生活上的影響的例子。他嚴厲地說道,香港和台灣的社會運動,和中國這個極權政府息息相關,港台可說是命運共同體,都受中國深刻影響;梁教授接著疾呼,希望台灣人真實理解和平協議的定義,不要被和平之名蒙騙。

作為成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謝奇璋也受邀出席發言。謝奇璋表示,香港的事情跟我們息息相關,台灣跟香港地緣上非常接近,卻很多台灣人搞不清楚香港的事情;面對台灣今日處境,如果我們不努力,將來我們的子孫將世世代代做奴隸。當我們在討論一國兩制時,中國說翻臉就翻臉,今日香港的處境,非常有可能是就是明日台灣的處境。謝教授也在演說最後,呼籲在場的大家支持香港人民的處境。

▲▼             。(圖/記者林東良攝)

成大零貳社社長張建邦表示,他意識到當身處在自由年代時,如此舒服、無憂地過著我們想要的生活時,其實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或許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真。但今天的晚會,讓他相信這是個奮力一搏還有一絲希望的年代,在這裡,台灣人、香港人匯集在一起,這是一個理想及理想之間相互輝映的光輝歲月。張建邦表示,在這個被迫對政治表態,被迫見證人性衰頹,無論做出什麼都會被視為造反的殘破年代。他對台下的觀眾問道:「台灣人,香港人,妳我要站在歷史的哪一邊呢?」

成大學生會會長蔡一愷表示,希望這場晚會能夠給香港學生力量,成大學生會跟學生們站在一起,支持香港學生,一起為香港加油。成大國際社社長周祖彣分享了自身在旅遊時,因為在臉書上發表與香港相關之言論而被中國海關扣留的經驗,進而體會到中國是沒有自由的地方,並因此開始思考自由到底是什麼。成大TO拉酷社社長黃思齊表示,同志族群跟香港人處境很類似,例如在社會中都是權力較低的弱勢者,他們的聲音都需要被聽見。最後他以葉永鋕媽媽說的話做結:「不要哭,我們沒有錯」,並將這句話獻給同志族群和香港人。

成大政經所港籍學生馮琮瑋表示,他非常明白在台香港人無法在第一現場的無奈,但他想提醒香港人其實現在還有事情可以做,例如從影響身邊的人做起。馮琮瑋激動地說,希望大家保持獨立的思想,持續思考在台灣和香港,我們該如何面對中國這個極權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