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他po「3800億買66架F-16V是盤子」國防部提告 法院判無罪:可受公評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網路社群發達的現在,民眾時常在網上評論時事、人物,卻也因此衍伸出不少訴訟糾紛,但難道評論政府作為,也要被「國家機器」追殺嗎?伍姓男子於2019年7月間在臉書發文,「為什麼執意花3800億去買66架F-16V?根本就是盤子的行為阿」等語,遭國防部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舉發。北院認伍男評論屬言論自由範圍,判他無罪。

▲▼巴林F-16V概念圖。(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伍男評論F-16V戰機軍購案是「盤子的行為」,遭國防部舉發,北院日前判決無罪,引來網友狠酸,「史上最會告人的政府」。(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此判決引來網友吐槽,「法院認證的盤子」、「史上最會告人的政府」,但也有人替國防部澄清,指伍男PO的軍購數量不實,才會挨告。

伍男於2019年7月5日在臉書發文,質疑國防部用3800億去買66架F-16V太貴,並比較「英國買138架F-35也不過3620億」,直批國防部軍購根本是「盤子的行為」,經國防部向刑事警察局舉發,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伍男。

台北地院審理時,認為伍男以疑問句對軍購提出質疑,並非故意捏造不實謠言,且軍購涉國防安全議題,是可受公評之事,屬於言論自由保障範圍,且伍男言論也不足以讓聽聞者產生恐懼、負面等心理,並沒有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判不罰。

此判決引來不少網友吐槽,「芒果乾」(亡國感)大賣,「這樣也要被法辦?1450來護航啊!」、「這樣真的被國防部告?台灣怎麼了…」、「X的綠共執政,真的整天就是政府告人」、「綠共有造謠自由,人民沒有言論自由」。

卻有網友指出伍男挨告關鍵,原來伍男評論中「英國買138架F-35也不過3620億」,其中3620億僅為第一階段購買48架F-35的金額,而不是「3620億買138架」,且以匯率計算,折合台幣應為3733億元,伍男引用錯誤數據,批評國防部「3800億買66架F-16V」是「盤子的行為」,才是他挨告的主因。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