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1眼失明「臉部多重傷害」!巴塞隆納機場示威 西班牙警用橡膠彈清場

▲▼2019/10/14,西班牙巴塞隆納機場,一名警察持鎮暴槍瞄準示威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塞隆納機場衝突中,一名警察持鎮暴槍瞄準示威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西班牙巴塞隆納貝爾維奇醫院(Bellvitge Hospital)證實在14、15兩日的佔領機場示威活動中,有1名男性傷患將警方發射的鎮暴槍彈擊中面部,導致1眼失明,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加泰隆尼亞獨派運動領袖於2017年10月發起獨立公投,並依據開票結果宣布加泰隆尼亞從西班牙獨立,因此被控上西班牙最高法院。法院14日依煽動罪宣判9名被告9年至13年不等重刑,引爆加獨支持者另一波示威行動。

根據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報導,數千名示威者強行阻斷巴塞隆納國際機場聯外道路,試圖佔領並癱瘓機場運作。警方則使用警棍、非致命性槍械等武器強勢驅散示威群眾。當局統計,巴塞隆納機場衝突中共有131人受傷,其中24人需要送醫治療,在加泰隆尼亞其他地區的抗議活動中則有另外16人受傷。

報導指出,現場執法單位包括加泰隆尼亞自治警察(Mossos d’Esquadra)和西班牙國家警察(CNP)。其中,加泰隆尼亞自治警察使用的是海綿彈,這種武器不需要朝地面開火,精準度較高;西班牙國家警察使用的則是威力更強的橡膠彈,依照規定,警方不可直接朝人群發射橡膠彈,只能朝目標前方的地面開火,使彈丸擊中地面後朝目標反彈。

院方表示,該名男性傷者到院時有「多重面部傷勢」,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傷勢符合遭橡膠彈擊中的情況,但海綿彈同樣有可能造成失明。報導提到,加泰隆尼亞自治議會已經立法禁止自治警察部隊裝備橡膠彈,但此法並不適用於西班牙國家警察和憲兵性質的西班牙國民警衛隊(Guardia Civil)。

另據西班牙埃菲通訊社(Agencia EFE)報導,當地律師事務所指出,131名傷者中,有6人是遭橡膠彈或海綿彈擊中而產生傷勢,除了上述失明男子外,還有另外一人同樣遭彈丸擊中眼部。另外,現場還有多名記者在警方清場過程中受傷。

加泰隆尼亞政府發言人布多(Meritxell Budó)則為警方驅散行動中的「孤立事件」辯護,稱行動是為了「保護示威者」。她接受當地電台訪問時說,「有時候必須採取行動,避免更壞的情況發生。」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當局統計,共有131位民眾在機場示威衝突中受傷,其中24人需要送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