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當心失明!眼藥水「眼酸、爆血絲」5款類型...點錯發炎加重

▲眼藥水後製圖2 。(圖/ETtoday資料照)

▲現代人大量使用3C產品,用眼過度,習慣買市售眼藥水來點 。(圖/ETtoday資料照)

文/段方琪(Kiki)

近年來由於手機發達,越來越多人使用手機,也容易發生眼睛疲勞眼睛乾澀,因此這幾年藥局除了葉黃素銷量逐年上升外,眼藥水使用量也是大增,但是你知道如何選購眼藥水嗎?

1.眼睛乾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人第一選擇就是人工淚液,但是因為很多成分上有防腐劑,所以不適合一直使用,近年有出幾款戴隱形眼鏡也可使用的藥水,也是不錯選擇,成分中含有硫酸軟骨素(Chondroitin)、尿囊素(Allantoin),都具有保濕效果。

2.眼睛疲勞

我想這是很多人喜歡選購的藥水,它的成份是Neostigmine,可以眼睛放鬆、降低眼壓,另外再老人家的老花眼倒是眼睛痠,效果也不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類藥品長期使用會有頭痛、視力模糊…等副作用。

預防藍光這是近年來流行的眼藥水,細看成分,大多內含維生素B2、B6、B12,的成分都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有一些防藍光成分眼藥水,強調有活性B2成分,目前尚未看到一些比較大型的研究報告,不過這些都可以做為購買產品的一項選擇。

▲▼小花眼藥水,日本藥妝。(圖/記者蔡玟君攝)

▲有人會專門到日本藥妝購買小花眼藥水,當心長期使用會讓角膜受損。(圖/記者蔡玟君攝)

3.改善血絲

很多人前一天熬夜,隔天眼睛佈滿血絲,看起來無精神,因此就有很多人去買這款,一點眼睛血絲就不見的藥水,例如小花眼藥水,它的成份就是血管收縮劑,如Naphazoline、Tetrahydrozoline,這些血管收縮劑長期使用會讓眼壓升高、角膜受損,嚴重甚至會失明。

4.眼睛癢

這類多屬於抗組織胺,但是要注意,如果是眼睛發炎,而隨便點抗組織胺眼藥水,有可能導致眼部發炎加重。

5.熟齡專用

這類眼藥水多添加維他命A與E屬於脂溶性維他命,有滋養作用,對於老化產生的眼睛不適比較有效。眼藥水要注意,開封後容易滋生細菌,一個月內就要丟棄,現在市售眼藥水多屬於副方成分,也就是說一瓶眼藥水以上成分全都有,號成全方位改善眼睛不適,但要注意,這些都不適合長期使用,記得使用前還是詢問醫師、藥師。

段方琪(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