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獨領袖「叛亂無罪、煽動判13年」 巴塞隆納機場示威170傷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示威,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西班牙最高法院14日判處9名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領袖最重13年徒刑,引爆分離主義者激烈抗爭,試圖癱瘓加泰隆尼亞地區交通路網。馬德里當局表示,14日清晨在巴塞隆納機場等各地一系列衝突中共有3人被捕,另有包括40名警員在內170多人受傷。

▼示威者一度強行阻斷機場對外交通,駕駛人被困在高速公路上進退不得。(圖/路透)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示威。(圖/路透)

根據美聯社報導,數名加泰隆尼亞籍政治家和分離主義者於2017年10月1日無視馬德里當局禁令舉行獨立公投,並依據公投結果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因此遭檢方依「叛亂罪」罪名控上法庭。

西班牙最高法院合議庭審理後,雖然認定被告涉嫌「叛亂」方面無罪,但卻另依「煽動罪」罪名判處9名加獨運動領袖9至13年有期徒刑,其中4人還因「非法挪用公款」被定罪,3人因涉犯抗命而遭罰款。此外,所有被告都遭法院褫奪公權,直接對11月10日即將到來的選舉產生影響。

消息傳出後,上萬名憤怒的加獨支持者紛紛上街頭抗爭,癱瘓部分街道、公路、地鐵站和巴塞隆納機場,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西班牙代理內政部長格蘭德•馬拉斯卡(Fernando Grande-Marlaska)表示,示威者似乎是回應一個名為「民主海嘯」(Tsunami Democratic)的網路運動團體號召,目前當局正對該組織進行調查。

▼憤怒民眾試圖癱瘓巴塞隆納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主海嘯」是西班牙一個鬆散、沒有實際領袖的基層運動組織,透過加密通訊APP向大眾傳達和平抗命的訊息。當地學生已經決定於16日起展開罷工,15日加泰隆尼亞各地也爆發更多抗議活動。

負責營運巴塞隆納機場的AENA表示,巴塞隆納機場14日被迫取消110架次航班,15日則取消20架次航班。區域緊急服務辦公室(SEM)則表示,在機場的示威衝突中,14至15日跨夜共有131人因傷接受治療,其中有24人被送往醫院,其中1名傷者眼部傷勢嚴重。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西班牙警方對示威者強勢驅離。(圖/路透)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示威。(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