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最快2022年中換新車! 新購機車頭首見瑞士廠商得標

▲▼瑞士施泰德標下台鐵標案,準備提供34輛柴電機車。(圖/翻攝自Stadler官方臉書)

▲瑞士施泰德標下台鐵標案,準備提供34輛柴電機車。(圖/翻攝自Stadler官方臉書)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台鐵已有上百輛機車頭超過使用年限,台鐵規劃採購電力、柴電機車共102輛,2018年11月首度開標卻流標,歷經11個月,終於在這個月8日決標,由日本東芝、瑞士Stadler西班牙廠得標,預計11月簽約,據規範應於簽約後36個月交車,但得標廠商承諾提早6個月,估最快2022年就能交車。

國際鐵路公報「Railway Gazette」15日也刊出此訊息,瑞士施泰德鐵路公司(Stadler Rail)首度贏得台灣鐵路局1.65億歐元(折合新台幣約55.7893億)的標案,準備提供34輛柴電機車,最高速度為每小時120公里,同時也是施泰德首度在太平洋的重大標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泰德鐵路公司表示,機車頭是專門為熱帶和亞熱帶氣候而設計,可承受100%濕度及攝氏45度高溫的環境,且具備多種功能。集團首席執行官托馬斯•阿爾伯格(Thomas Ahlburg)15日表示,「我們很高興首度能向亞洲提供大型的機車車輛,之所以能成功標下此案,就是因為我們擁有製造輕盈並兼具環保機車頭的能力。」

莒光號客車是由機車頭牽引,當列車故障時,機車頭可擔任救援。台鐵表示,目前不同款機車頭共250輛左右,很多莒光號或貨物列車的機車頭已經老舊,有的甚至都40至50年,PP列車的可靠度也下降,考量南迴電氣化完成,且未來要將車種簡化成通勤列車、觀光列車、城際列車這3種,車子的確有必要增購。

台鐵因此規劃採購102輛機車頭,2018年11月首次開標卻流標,直至8日才決標,其中68輛電力機車由日本東芝公司得標,預計11月1日簽約,決標金額約127億元左右;34輛柴電機車則由瑞士Stadler西班牙廠得標,預計11月21日簽約,決標金額約63億元左右。

據規範,廠商須於簽約後36個月交第一批車。台鐵表示,得標廠商提出條件優於規範,承諾新採購機車頭提早6個月交車,也就是原本2022年底才能交貨,現在提前到2022年年中即可交貨,且新購機車頭將附加檢修訓練,提供遠端傳輸功能,一旦機車頭故障,將可透過4G及網路傳送故障訊號回機務段和維修單位。

消息一出,鐵道迷興奮留言,「台鐵救車仙丹」、「這台看起來好看欸」、「歐洲車……應該能期待吧」、「這車頭造型真的很日耳曼風格啊,只是配色怎麼變柴頭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