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次證實:中美達成初步貿易協議

▲▼川普與劉鶴會面。(圖/路透社)

▲川普談判後發推特說「中美達成初步協議」。(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美第十三輪經貿談判日前在華盛頓落幕,部分外媒指出,美國總統川普雖強調「中美達成初步協議」,但中方從來沒有明確提到「已達成協議」,雙方實際上仍有分歧。對此,大陸外交部強調,中美雙方在達成經貿協議問題上是一致的,沒有差別。

中美經貿談判後,美方表示雙方達成了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中方表示雙方在一些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同意朝著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不過,部分外媒認為,美方所說的「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中方沒有明確提過,代表中美實際上仍有分歧,關稅戰只是暫緩,還是有升級的可能。

▼川普與劉鶴在華盛頓會面。(圖/路透社)

▲▼川普與劉鶴會面。(圖/路透社)

關於此問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強調,美方說「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是實際情況,與中方了解的一致,「中美雙方在達成經貿協議問題上是一致的,沒有差別。這份經貿協議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中國、美國和世界都有利,對經貿與和平也都有利。」

耿爽還提到,這兩天有不少媒體向在詢問中方自美國採購農產品的情況,據他所知,中國企業根據國內市場需要,以市場化的方式自主採購了美國農產品。

耿爽也透露,根據初步掌握的信息,今年以來中國企業自美採購的農產品有大豆2000萬噸、豬肉70萬噸、高粱70萬噸、小麥23萬噸、棉花32萬噸,「中方還將加快採購美國農產品。」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耿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