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APP可看傷口、辨視皮膚!台大醫院3項目參與台灣醫療科技展

▲▼台大醫院開發AI皮膚科疾病分類,幫判讀身上皮膚變化。(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醫院開發AI皮膚科疾病分類,幫判讀身上皮膚變化,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醫療相關科技日新月異,特別是人工智慧、精準醫療等領域近來廣受關注,醫界龍頭台大醫院更是在相關領域有傑出表現。院方今(15)日表示,將以人工智慧的遠距離傷口診斷AI-SWAS、皮膚科疾病分類(AI-CDSS系統),以及精準醫療的全基因體檢查等三大項目進軍台灣醫療科技展。

小小智慧型手機已經在醫療科技上有一定角色,台大醫院發展手機APP「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AI-SWAS)」技術,未來病人回家後可每天拍傷口照片,APP就能偵測有無紅、腫、壞死及感染的狀況,準確度高達9成以上,醫師也能及時給予建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表示,台灣大學與台大醫院研發團隊耗時3年,針對各類傷口影像,由醫師提供專業意見,讓人工智慧學習辨別傷口狀況,不僅能修正病人手機使用的修圖軟體、修正明暗、顏色等問題,減少誤判,即便有刺青也不會因此誤判。

另外一項則是由台大醫院醫神計畫團隊與合作廠商威強電集團威聯通共同開發的皮膚科疾病分類(AI-CDSS系統),可針對皮膚新長出的痣、斑點、皮膚癌等皮膚變化自動判讀,改變過去需要非常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用肉眼判斷,也讓民眾不需要再進行一系列檢查就能確診,輔助醫師在門診時能快速診斷建議。

至於精準醫療方面,台大醫院表示,發展次世代定序應用於遺傳疾病的診斷,除了可以在一星期內可以用快速全外顯子檢測提供急重症兒童的基因診斷,更進一步發展出之全基因體檢查將可大幅的往精準醫療邁進。

目前已可提供檢測對健康產生重大影響的突變,包括美國醫學遺傳學與基因體學學會(ACMG)建議的59個基因,和癌症及心臟等重大疾病之危險性相關;提供藥物基因體資訊,讓醫生可以知道病人適合的藥物劑量,減少副作用的發生;也可提供多因子疾病之遺傳風險評估,如冠狀動脈疾病發生風險。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