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軍敘北「魯莽+狀況外」 俄羅斯坐收中東影響力

▲▼川普與普丁在大阪G20場邊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自從宣布自敘利亞北部撤軍後,除了會庫德族面臨土耳其更直接的攻擊外,也給了俄羅斯在中東地區擴展勢力的機會。外媒指出,相較於美國的「魯莽、狀況外」,俄羅斯更能在中東各國間保有談判的能力,甚至有消息指出,敘利亞政府與庫德族達成協議,同意協防北部邊境,就是俄羅斯在背後促成的。

綜合《華盛頓郵報》、《德國之聲》報導指出,俄羅斯政府與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等國家,一直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就在美國大動肝火指責沙國王儲謀殺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對伊朗發動經濟制裁之際,俄羅斯靠著外交拉攏,成為中東地區的「隱藏王者」。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教授卡茲(Mark Katz)指出,美國近年的魯莽和狀況外,替俄國鋪好在中東發揮的道路。

▲▼俄羅斯總統普丁出訪沙烏地阿拉伯。(圖/路透)

▲普丁出訪沙烏地阿拉伯,右為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5日拜訪沙烏地阿拉伯,沙國國王還以21響禮砲歡迎,並感謝俄羅斯在該區和全球所扮演的積極角色。俄沙兩國除了能源與經貿合作外,還進一步討論敘利亞戰爭在內的區域軍事、政治情勢。

另外在土耳其與敘利亞的戰事中,俄羅斯也參與其中。庫德族日前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達成協議,政府軍將北上協防邊境,共同抵抗土耳其的攻擊,《德國之聲》指出,這項協議就是俄國在背後從中促成,因為莫斯科與德黑蘭都是阿塞德政權的靠山。

中東情勢專家昂蒂科夫(Andrei Ontikov)表示,俄羅斯希望盡早將美國趕出中東,儘管俄羅斯和土耳其之間也存在著分歧,「但如果要在美土之間做選擇,俄羅斯絕對會選土耳其。」昂蒂科夫認為,在敘利亞的問題上,俄土兩國還有可能進行「建設性對話」,但這件事絕對不會發生在美俄之間。

《華盛頓郵報》同樣認為,若是讓同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OTAN)的美國與土耳其持續分裂,那麼就可以給俄羅斯更多機會,減弱這些西方聯盟國之間的關係,藉機壯大自身在中東各國的影響力。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