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徐行/張忠謀出使APEC 台灣主權地位再倒退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委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圖/記者李毓康攝)

●蕭徐行/獨立評論人

大家可想想,如果川普在亞太經合會(APEC)遇到張忠謀,兩人是談論股票行情?科技趨勢?還是台灣定位?台美關係?或是避免雞同鴨講,徒增尷尬,甚至確保不影響還在進行式中的中美貿易議題,決定公開寒暄,避免私底下見面的好。

蔡英文總統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11月16、17日在智利聖地牙哥召開的2019年亞太經合會(APEC)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先生雖為我國少有的科技產業國際級領袖,在半導體產業與企業經營領域擲地有聲;但是張董事長多年來並非國際政治界的活躍分子,對於國際外交的眉眉角角終究並不熟悉。再說,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張董事長並非政府中人無法代表國家說出施政大策,又不能代表政府回應他國的需求與談判,例如美國一再要求台灣解決美牛、美豬輸入台灣的議題,乃讓張董事長與外國領袖會面聯誼時,只能著重社交聯誼的成分,科技新知的分享,無法在實際官方外交工作上有所著墨,導致這樣的出訪顯得只是一場充滿「為參加而參加」形式的行禮如儀,只象徵著中華台北並未缺席大會外,對於增進國際友誼與提升國家利益完全不具有任何實質的意義。

上週,美國國務院副助卿、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來台訪問,接著蔡總統就在這周宣布由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當時孫曉雅就在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的聽證會上,口頭表達她會訪問台灣,並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的成功例子、可信賴的夥伴,以及世界的良善力量,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這樣積極的表態,卻充分顯示台灣外交關係完全需要仰賴美國的護持,當政府無法百分百掌握外交主導權時更代表台灣國家主權的嚴重倒退。

設想,台灣的出席代表人選在美國政府親自的折衝磋商下仍然無法派出更高層次或具有國家主權及政治背景象徵的領袖人物與會,這代表了台灣的國際地位更為邊緣化的危機;這也實質代表了美國的國際影響力已經今非昔比;尤其正當川普宣布中美貿易共識逐步達成,雙方貿易關係舒緩有望之際,美國除了無力協調中方讓台灣派出更有代表性的領袖外,川普擔心中美貿易談判破局在他正被國會以彈劾的政治動作追殺之際,更為雪上加霜毀了他的連任之路。所以維持張忠謀擔任我國出訪亞太經合會領袖代表,乃是維持台灣地位又能穩定中美關係的安全牌。

亞太經合會(APEC)為亞太區域最重要的經貿合作論壇,也是除了WTO外,迄今我國參與最重要的國際組織。尤其我國在CPTPP與RCEP完全被拒於門外下,每年一年一度的APEC年會就成為台灣曝光與參與國際互動的很重要舞台,更重要的亞太經合會是每年我國高層領導人與環太平洋地區國家元首或最高領導人會面的機會。如今政府派出張忠謀出任代表,不僅暴露了政府在外交上對於參與APEC活動毫無戰略方向並對國際局勢認知不足,也充分顯現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機會與層次,必須中、美兩國同時支持才有機會出席,這樣外交參與操之在兩強之手的現象,而讓台灣的國際地位更形下降,有侵占了政府的外交決策地位,使得國家主權更糟剝蝕,台灣更面臨「去主權化」的危機。

熱門文章》

►「事實查核機構」恐變另一選舉亂源?

►現在的「蔡英文」還可以相信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