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事故頻傳 王金平建議:應正視搶單造成的安全疑慮

▲▼王金平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金平。(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近日發生兩起外送員車禍意外不幸身亡的事件,引起外界關注外送員安全及權益問題,也使勞動部進行勞檢,確認外送員與企業為僱傭關係。對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除了未來朝強制加保意外險的方向進行之外,政府跟業者也應該一起討論,包括外送APP優化、餐廳出餐速度、每小時是否限制最高接單數等,看看是否能夠避免為了搶單、搶快而造成交通事故。

王金平15日在臉書上發表一篇標題為「餐飲外送事故頻傳,政府應與業者通盤檢討」的文章。王金平認為,外送員車禍事故除了讓人感到不捨、難過之外,面對外送服務產業興起,也提醒了政府應該重新思考,是否應該就目前外送員和平台勞雇關係以及保險法規進行通盤檢討。

王金平說,勞動部14日認定,外送員和外送平台業者屬於僱傭關係,因此業者應該給予外送員勞健保保障;另外如果外送員發生職災,業者需負起勞基法和職災補償責任,未來也朝強制加保意外險的方向進行,這樣的做法當然是可以讓外送員有更多的保障,值得肯定,但另外一個也必須正視的問題,就是外送員為了搶單,引發的交通安全。

王金平提到,自己很少叫外送,但是常常在跑行程等紅綠燈的時候,看到好幾名外送員頂著大太陽一字排開,相當辛苦,除了是努力賺錢,這些人也是促進台灣經濟發展的一份子。不過最近聽到很多朋友反應,說外送員為了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多接幾張單,有時候會不小心超速、違規、闖紅燈,間接或直接造成交通意外。

對此,王金平建議,除了幫外送員爭取應有的福利和保障,政府和業者應該一起好好討論,包括外送app優化、餐廳的出餐速度、外送折扣、每小時是否限制最高接單數、違規檢舉後的懲罰機制等等的可能性,看看是否能夠避免為了搶單、搶快而造成交通事故。

最後王金平強調,相信未來新政府如果需要立法院配合制訂新法或增修條文,所有不分黨派的委員一定都會全力支持,這樣才能真正保障民眾權利,讓台灣越來越好。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