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原民領袖達成協議! 厄瓜多總統宣布「取消撙節政策」結束13天抗議

▲▼厄瓜多一名反對撙節政策的示威者揮舞國旗,慶祝抗議成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厄瓜多一名反對撙節政策的示威者揮舞國旗,慶祝抗議成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厄瓜多(Ecuador)總統莫雷諾(Lenín Moreno)宣布,撤回第883號法令(Decree 883),取消撙節政策,恢復燃料補助,結束了長達13天的抗議活動。原住民族聯盟(CIN)主席瓦爾加斯(Jaime Vargas)與總統達成協議後,也要求民眾結束示威,呼籲政府往後也要致力改善原住民生活條件。

厄瓜多「主權祖國聯盟運動」(PAIS Alliance)候選人莫雷諾(Lenin Moreno)。(圖/路透社)

▲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表示,將會取消撙節政策。(圖/路透社)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第883號法令為國際貨幣基金(IMF)所支持,內容包括大幅提高燃料價格。莫雷諾13日晚間與原住民族聯盟達成協議,他宣布,「同志們,這項協議是雙方的妥協,原住民的動員將會結束,而第883號法令將會被取消。」此外,雙方也將合作發展配套措施,削減政府支出,增加財政收入,並減少國家預算赤字和公共債務。

▲▼厄瓜多原住民領袖瓦爾加斯(Jaime Vargas)。(圖/路透)

▲厄瓜多原住民領袖瓦爾加斯(Jaime Vargas)呼籲政府改善原住民生活條件。(圖/路透)

瓦爾加斯對於總統的讓步表達感謝,「我發自內心地宣布,我們的國家與人民,已經能夠挺身而出,追尋自由。」他也呼籲,政府要改善原住民的長期生活條件,「我們希望國內的兄弟姐妹都能平安,我們不想要更多壓迫。」據悉,其他訴求包括徵收更高額的富人稅,開除不當處理示威的內政部長與國防部長。

▲▼厄瓜多衝突。(圖/路透)

▲厄瓜多長達13天的示威活動癱瘓國內經濟。(圖/路透)

《衛報》報導,此消息一出,示威者聚集在公園,開心大喊,「我們做到了!」一名抗議者瑪唐哥(Rosa Matango)表示,「作為一名母親,我為了我們的未來開心。我們原住民奮戰,失去了很多兄弟,但是我們會繼續前進。」聯合國駐厄瓜多協調員佩羅(Arnaud Peral)指出,和平的時刻終於來臨,「這項協議是非凡的一步。」

綜合外媒報導,莫雷諾1日宣布實施撙節政策,內容包括取消燃油補貼,導致油價暴漲,引發民怨抗議與罷工,許多道路被封鎖,酪農業、花卉產業停擺,石油產量減少一半,重要出口業都被迫停止,全國一度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厄瓜多公共申訴專員辦公室13日表示,這一次示威活動造成7人死亡,1340人受傷,1152人被捕。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