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第三航廈「簡化設計」趕2023年完工 大亮點波浪屋頂、玻璃天窗擬取消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興建工程,6月辦理第三度開標仍無人投標,讓力拼2023年底完工的目標再度面臨考驗。桃機公司預計周五向交通部長林佳龍報告初步檢討方案,工程擬取消波浪屋頂跟玻璃天窗,也將減少大亮點「雲頂天花板」中懸吊的花瓣般鋁管(天花)數量,希望能朝維持原預算、期程方向進行。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三航廈標案因工程難度高、爆預算,2023年完工目標再面臨挑戰。(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表示,周五將向交通部提出初步檢討報告,目前已跟設計團隊溝通好,設計團隊願意放鬆所有設計條件,我們想怎麼改就怎麼改,做出非常大的讓步。初步預計將波浪造型屋頂改為平頂設計,並取消玻璃天窗,工程跟往後維護上會比較簡單。另外,雲頂天花板原先預計要懸吊13萬朵花瓣般的鋁管,現在也朝減少數量,只掛比較重要的地方,或者更改設計方向進行。

至於後續期程規劃,王明德說,待周五方案確定後,將就方案進行細部設計,因為還要考慮上面重量減少,底下支撐東西也要同步簡化,消防、防震設備等整個系統問題都要重新檢驗。不過,他說,工程發包是屬於市場供需問題,不是一個人的事,發包也要有廠商願意來標才可以標出去,因此發包的期程比較難掌握,畢竟沒有辦法強迫廠商來標。

▲▼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王明德。(圖/記者賴文萱攝)

▲王明德表示,已溝通好設計團隊,目前正在進行設計變更,12月底前會做出一個版本報告。(圖/記者賴文萱攝)

桃機第三航廈2016年完成國際競圖,由國際知名英國設計團隊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得標,當時設計T3時,團隊融入台灣傳統屋頂瓦片、壯麗山脈稜線、海洋波浪及雲海等意象的設計美學,要讓國內外旅客在置身航廈時,充分感受台灣特有之美。

其中一大亮點是出境大廳的「雲頂天花板」,懸吊13萬朵花瓣般的鋁管,除造型獨特外,還具有吸音、減少噪音的功能,但也因此被認為是難度最高、後續養護最麻煩、也最需要簡化的部分。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但因第三航廈過去在設計過程的成本控制沒有抓好,導致成本過高、預算超支,工程一直標不出去。桃機公司今年初提出第三航線興建工程主體航廈工程計畫修正,獲行政院同意,預算經費從746增至782億元,完工期限延至2023年底、2024年初營運。

交通部長林佳龍曾指出,現在第三航廈設計經費不斷增加,並不符合當時跟顧問設計公司的合約規定,要求朝設計簡化、符合預算方向來調整,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完成設計改善後,半年內再次嘗試發包。他更說,「這是最後一次機會」,如果設計顧問公司沒辦法完成,就會解約,但預估完成變更設計後,後面整個工程速度就會非常快,還是可能達到2023完工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