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貝襲日釀61死、百川潰堤 氣象專家「只是中颱」:全因秋颱效應

▲▼ 第19號颱風哈吉貝/長野縣上田市橋墩崩塌。(圖/路透)

▲第19號颱風哈吉貝造成日本嚴重災情。(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綜合報導

今年第19號颱風哈吉貝被日本氣象廳稱為61年來最強颱風,也造成61人死、211人輕重傷,各地河川氾濫、堤防潰決的嚴重災情。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哈吉貝其實只是中度颱風,之所以造成如此災情,全因碰上「秋颱效應」。

據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哈吉貝12日登陸日本的近中心平均最大風速為每秒40公尺,僅算中強程度的中度颱風。但為何哈吉貝仍帶來嚴重災害?吳德榮表示,是因為哈吉貝恰好遇上「秋颱效應」。

當北方冷空氣快速削弱颱風中心強度時,其環流的南風、東南風跟冷空氣產生強「輻合舉升」作用,讓颱風中心到達前,北側就已經有厚實雨帶,才會在24小時內降下超過1000毫米的致災性降雨。

另外,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在臉書表示,導致此次嚴重災情的是颱風帶來的驚人雨量,光是日本單日降雨就超過1000毫米,讓103個測量站突破歷史紀錄、200站突破10月記錄,許多河川潰堤,這種破紀錄的雨量才是該注意的。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