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車禍身亡 北市分三路勞檢外送平台

▲▼外送員3天2死。(合成圖/記者沈繼昌、張君豪攝)

▲外送員3天2死。(合成圖/記者沈繼昌、張君豪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餐飲外送服務盛行,北市13日發生uber eats外送員車禍不治案件,勞動局勞動檢查處隨即在14日要求兵分三路,針對uber eats總公司、uber eats合作之貨運公司及Foodpanda總公司於今日進行勞動檢查,目前檢查仍持續中,將檢視契約等資料,確認平台業者是否為外送員雇主,若有雇傭關係就會要求平台業者負起應有責任。

針對新型態外送平台經濟,勞動局曾在108年8月30日召開平台業者座談會,業者承諾會做到相關職安衛之要求及提升外送員意外險之保障;10月9日舉辦「108年平台經濟對勞動權益之挑戰勞動論壇」,業者亦表示熱意接受政府輔導,共同維護外送員安全,勞動局也將持續要求外送平台業者落實職安衛防護措施。

勞動局賴香伶局長進一步表示,連最高法院也認為「基於保護勞工之立場,一般就勞動契約關係之成立,均從寬認定,只要有部分從屬性,即足成立。」。站在保護外送員的立場,至少使外送員具「準勞工」的身份,取得社會安全網的基本保障。

賴香伶提醒,企業應以永續經營觀點來重新思考社會責任,共同為企業永續與勞動者權益保障間創造多贏,加強員工、外送員福利與職業安全維護。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